中國人有口福了 有望吃到更多美國大龍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7日訊】美中之間日前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陸企業對此鬆了一口氣。而美國龍蝦行業更為高興,希望能重新開放中國龍蝦市場。以後中國人可以吃到更多的大龍蝦了。

在經歷兩年的博弈和談判之後,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白宮東廳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說,貿易協議的簽署,使中方在某些行業,購買更多美國商品的承諾正式化。參議員柯林斯說,龍蝦在農業購買協議中。

緬因州龍蝦交易商協會執行董事安妮·特塞利基斯(Annie Tselikis)說,這為美國龍蝦出口商,重新獲得進入中國市場鋪平了道路,中國對龍蝦的需求多年來持續增長。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新協議將為龍蝦漁民提供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並使龍蝦能夠更穩定地進入中國。

中國是全球龍蝦消費大國,而且需求量不斷上升。

2018年8月,美中貿易戰進行的如火如荼之時,中國向美國進口的大龍蝦徵收25%的關稅。雙方又互增徵稅力度的大背景下,美國大龍蝦向中國的出口量也呈斷崖式下滑。

根據美國官方公布的數字,2019年6月,美國向中國出口了不到220萬磅的大龍蝦,出口額少於1900萬美金。比2018年同期少了大約7000萬美金。而2018年同期的這一數字還是1200萬磅。整體銷量下滑超過80%。

截至同年11月份,出口額下降到不足4700萬美元。而2018年同期的出口額超過1.38億美元。

貿易戰之前,美國龍蝦產業得益於中國市場的增長,因為漁民多年的龍蝦捕撈大豐收。龍蝦捕獲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多,這時中國成了新的貿易夥伴,對提高海產品的價格大有助益。

中共向龍蝦徵收大量關稅後,國際貿易中心的高級貿易專家傑夫·貝內特(Jeff Bennett)表示,雖然中國客戶對美國業者來說必不可少,不過,美國當局仍通過在開放其它亞洲市場來抵消掉部分損失。

同時,美國大量的龍蝦業者也把出口業務轉移到了加拿大,避免了中國業者賒帳的問題。阿倫德爾龍蝦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該公司運營經理Bill Bruns說:隨著中共加征關稅,這項業務向中國出口逐漸減少。中方有時付錢,但不經常付錢。

與此同時,在貿易戰期間,美國消費者為購買大龍蝦支付的價格趨於穩定。美國龍蝦還是有許多買主。丟掉中國市場的時間,正好處於美國海鮮產業的龍蝦出口在經歷了10年的幾何式增長期後趨於平緩的階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