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幾乎無損美國經濟 多項關鍵指標佐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中共不斷強調中美貿易戰雙輸,一些左媒也聲稱關稅戰會導致經濟衰退。但多個關鍵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在兩年來與世界各國貿易戰事不斷的情況下,除了農業等個別領域受損外,整體經濟仍呈現前所未有的強勁。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回顧一下關鍵經濟指標便不難發現,雖然美國一些貿易相關領域受損,但多數經濟領域都安全渡過了長達兩年的美中貿易戰 ,而且幾乎毫髮無傷。這一結果與貿易戰開啟時一些人提出的警告形成鮮明對比。

中共一再強調美中貿易戰會「兩敗俱傷」。美國一些左派經濟學者也不斷警告貿易戰會讓美國經濟「走向衰退」,甚至導致「全球經濟萎縮」。不過,對於美國經濟而言,2019年有關經濟數據的好消息不斷,包括前三季GDP增速超過2%,1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6.6萬,房屋建築商協會(NAHB)和富國銀行發布的12月房市指數飆到20年最高等。

2019年10月後,美國股市也不斷高漲,多次刷新歷史高位。2019全年,美國股市標普500指數大漲28.5%,僅次於2013年29.6%的漲幅高位。

在這種背景下,學界和商界的悲觀情緒已逐漸消退。「新債王」岡拉克將2020年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由75%大幅下修到40%。美銀美林旗下的經濟預測模型更評估,該機率只剩下19.6%。昔日猛批川普(特朗普)經濟政策的諾貝獎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也改口說,川普的「多頭效應」將使美國可能「還要好幾年才會陷入衰退」。

《大紀元》引述分析指,在與全球貿易戰事不斷的氛圍下,美國經濟屹立不搖,首推消費的卓越貢獻。美國消費者支出第二季年增率達4.7%,第三季也有增長3.2%,再加上房市好轉,大幅抵銷了貿易戰對製造業的衝擊,讓GDP增長率維持在2%以上。

報導亦指,一度加劇經濟學者悲觀情緒的2019年8月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低於短天期),其實主要反映當年全球超過13萬億美元的公債為負利率,債市龐大且過剩的資金湧入美國長期公債,進而導致長債殖利率短期間跌破短期公債的怪現象。這只是源自資金的異常流動,而非債市全面看壞美國未來景氣。

另外,在遭遇川普接連炮轟,以及美中貿易戰可能繼續升級的壓力下,美聯儲在2019年7月到10月三次降息,也給了美國股市很大的正面刺激。川普多次抨擊美聯儲,如果2018年就降息,而不是連續四次生息,那麼美國早已取得了美中貿易戰的勝利。一些專家解讀,在川普壓力下,美聯儲至少一段時間內不要採取升息或量化緊縮的措施,2020年很可能保持利率不變,除非經濟或國際情勢發生重大變化。

不過,在美國經濟整體強勁的情況下,汽車零組件、傢具和機械等領域的進口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加徵關稅的衝擊。特別是美國農業,因為中共加徵關稅遭受了重創。美國政府已向農戶提供280億美元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他們的損失。

目前美中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共承諾未來兩年內每年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如果中方兌現承諾,將令美國農業受益。

在兩年的貿易戰中,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全面衰退。中共給美國農業造成巨大損失的「戰績」,也似乎是在「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指導思想下取得。

中國大豆、糧食和豬肉等農產品嚴重依賴從美國進口。大幅減少進口美國農產品,導致中國出現糧食危機,大量大豆加工廠倒閉。為了填補禁止進口美國豬肉造成的巨大缺口,中共改由非洲豬瘟肆虐的俄羅斯進口豬肉,結果「成功引進」非洲豬瘟,造成嚴重的豬肉緊缺。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