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辦年貨 豬肉愁壞了數以百萬計中國家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大陸非洲豬瘟導致豬肉價格高漲,新年臨近,大陸中國老百姓忙着買年貨,許多家庭不免要為豬肉發愁。

河南固始縣一位姓徐的農村婦女對路透社說,去年的一場非洲豬瘟讓她家養的豬全都死了。今年過年家裡就做不了臘肉了。可是兒子卻一定要吃臘肉,說我們家每年過年都有臘肉、有香腸。拗不過孩子,徐女士很為難地表示那就做一點吧。

徐女士表示,「我每年都做很多臘肉,但今年只能做一點點。」她說做這一點點要多花300元人民幣。「豬肉太貴了,人們買不起」。

路透社說,中國有數以百萬計的家庭有着與徐女士家類似的情況。由於豬肉短缺和肉價上漲,他們今年新年的餐桌上或許依然豐盛,唯有豬肉可能會成為稀缺之物。

許多賣臘肉的人抱怨說生意不好,買的人很少,從事臘肉銷售五年的貴陽男子張升(音譯)對路透社說,「今年豬肉太貴了,個體消費者買臘肉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

上海有四家臘肉店對媒體說,臘肉價格上漲了20%至30%,這對他們的生意影響不小。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全國各地都流行臘肉。而過年前正是製作臘肉的季節。一條條的五花肉、一條條豬腿經過醃製、煙熏被掛起來晾在院子裡晒上幾天就變成了硬硬的深褐色的臘肉。

中共官方1月17日公布的數字,豬肉產量去年下降了21%。之前中共農業部報告說,截止到去年10月,全國生豬存欄減少了40%以上,豬肉價格同比上漲了三倍。豬肉價格的上漲帶動食品價格上漲,通貨膨脹上升到八年來的最高水平。

中共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週(2020年1月6日至1月10日),大陸16個省的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是每公斤47.09元,環比漲3.6%,同比漲176.9%。漲幅較大的是廣東省,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51.27元。

據報導,在中國新年來臨前夕,2020年1月6日,華儲網發布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競價交易有關事項的通知稱,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有限公司將於1月9日開展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2萬噸競價交易。

有民眾表示,2萬噸儲備凍豬肉,對於中國14億人來說是杯水車薪,具體分配到個人頭上能有多少?寥寥無幾。

經《新京報》統計,此前在2019年12月12日、12月19日、12月23日、12月27日和1月3日,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已先後5次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肉共計17萬噸。

儘管17萬噸被投放,但官方通報的數字顯示,2020年首週豬肉價格,同比、環比上均出現上漲。

《彭博》報導稱,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駐香港資深畜牧分析師潘晨君(音譯)表示,中國新年對於民眾來說實在太重要了,許多年菜都需要豬肉。然而非洲豬瘟仍在蔓延,而每次儲備豬肉的釋放皆被民眾搶購一空,意味着庫存可能迅速耗盡。此外,農場也害怕豬仔會繼續染病死亡,因此不敢擴大豬群,豬肉短缺現象可能會繼續,豬肉價格將在黃曆新年後暴漲。

大陸一家生豬養殖龍頭「新希望」1月6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從行業實際情況來看,生豬缺口短期內無法完全彌補,本輪週期疊加非洲豬瘟影響,預計2020年還會有較大的缺口,價格也將維持在高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