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綁架李嘉誠長子 香港三大賊王覆滅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香港賊王季炳雄18日出獄,引發輿論對「三大賊王」的關注。上世紀80年代起,季炳雄葉繼歡張子強3人被稱為香港「三大賊王」,他們從大陸偷渡到香港後,在香港瘋狂作案,持械搶劫珠寶金行、包括綁架李嘉誠的長子等。90年代末3人相繼落網,「賊王」時代正式告終。

季炳雄偷渡香港 持械行劫

香港一代「賊王」季炳雄,在赤柱監獄服刑17年後,於1月18日刑滿出獄。季於70年代起,在廣州當扒手,為其賊王一生展開序幕,80年代,他偷渡香港後,多次持械搶劫珠寶金行等。

1994年,季炳雄集團曾涉嫌劫走中環金輪表行財物,逃離後與警方駁火,期間轟斃一名女路人。2001年季與3名同黨在旺角火車站被警員截查時,拔槍擊傷兩名警員。

20多年間,季炳雄涉多宗持械行劫,涉款多達數千萬。警方發出最高懸紅200萬港元緝拿季,並發出全球紅色通緝令。季一度逃亡加拿大及美國,之後回港,被警方監聽其同黨電話而暴露行蹤。

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凌晨,20多名飛虎隊警員趁季炳雄與同夥熟睡時,攻入油麻地渡船街文景樓一單位,將他們一網成擒,並檢獲大批軍火。

2005年香港高院裁定,季炳雄無牌管有槍械彈藥和管有爆炸品等罪成,及於槍傷警員案中使用槍械意圖拒捕罪成,判監24年。季過去一直囚於赤柱監獄,在減扣刑期後,如今刑滿出獄。

香港一代「賊王」季炳雄於1月18日早上刑滿出獄。(網絡圖片)

張子強涉多宗富豪綁架案

三大賊王」之一的張子強,有「大富豪」之稱,最為人所知是曾涉及多宗富豪綁架案,包括1997年綁架新鴻基地產前主席郭炳湘,以及1996 年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共獲近16億元贖金。

張子強是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4歲時隨父母偷渡到香港。小學畢業後,張在家跟父親學做生意,其父曾兼營外圍馬檔,張自小就結識了不少黑道人物,經常打架、賭錢,惹事生非,留下了不少案底。

張子強對香港有錢人的生活羨慕不已,渴望自己能夠一夜暴富。

1991年7月12日,3名男子於啟德機場持械搶劫一輛解款車,劫去相當於1.7億港元的美元和港幣現鈔。同年9月,張子強涉嫌串謀搶劫被捕,被判入獄18年。1995年6月22日,香港高院以口供證據不足,當庭釋放了張子強。

1996年5月23日,張子強綁架了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李澤鉅被張子強囚禁在粉嶺鶴藪一幢村屋,李家救人心切,很快答應付出10.38億贖金。

1997年9月29日,張子強又綁架香港新鴻基地產的當家老大郭炳湘,勒索贖金6億港元。郭炳湘被綁架的時間長達6天,由於郭家籌款需要時間,且與綁匪討價還價,觸怒張子強,每天只有叉燒飯吃,直到郭家湊足贖金才放人。

張子強被判處死刑,押赴刑場執行槍決的情景。(網絡圖片)

張子強一夥不僅綁架富豪,還多次衝擊監獄、恐嚇政府高官。1996年4月間,張子強一夥先後兩次衝擊香港懲教署監獄,駕駛偷來的泥頭車撞向赤柱監獄及小欖監獄的更亭,投擲汽油彈,攻擊懲教署。

1997年1月,張子強策劃一項瘋狂行動,企圖綁架當時的布政司司長陳方安生,想以陳方安生作人質,迫使港府釋放其死黨葉繼歡、毒販劉國楨、劉國雄兄弟等。

1998年1月,張子強在香港馬草壟一間石屋儲存800公斤炸藥時,被警方追捕中逃回大陸。同年,他策劃另一宗大案時,與多名同黨被廣東警察拘捕。

同年11月12日,廣州市中級法院裁定張子強因非法買賣爆炸物罪被判死刑,12月6日,張子強被槍決。終年42歲。

「三大賊王」的故事,曾被拍成香港經典警匪電影《樹大招風》。(網絡圖片)

「賊王」葉繼歡覆滅記

「三大賊王」之一的葉繼歡,於2016年10月19日凌晨1時02分在瑪麗醫院因病死亡。

葉繼歡17歲時從中國大陸偷渡到香港,1984年葉接連打劫尖沙嘴景福金行及中環置地迪生表行,同年警方派員喬裝買家接贓,成功將葉拘捕,葉被判到赤柱監獄囚16年。

1989年8月4日,葉繼歡在服刑期間,訛稱腹痛在被押往瑪麗醫院檢查期間成功越獄。逃獄後葉匿藏兩年,直至1991年再度現身,2年內打劫觀塘及旺角共7間金行,被警方列為頭號通緝犯,懸紅100萬元通拿他歸案。

1993年1月,葉繼歡與兩名同黨,闖入位於旺角彌敦道謝瑞麟珠寶金行打劫,劫走300萬元金飾,並在彌敦道與警方駁火,被市民用攝錄機拍下葉與同黨於街頭手持AK-47的場面。

1996年葉繼歡落網,葉與兩同黨攜大批槍械與炸藥潛逃回港時,在西環登岸時與巡警爆發槍戰,葉下身中槍從此半身不遂。1997年葉被判監41年3個月,1999年上訴庭改判36年零3個月。

此後,葉繼歡一直在赤柱監獄服刑,2003年於獄中結婚。2016年2月19日,葉因身體不適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診,沿途大批持槍武裝警員戒備。同年10月16日病死在醫院。

「三大賊王」的故事,曾被拍成香港經典警匪電影《樹大招風》,影片中講述三人在同一家酒樓偶遇,策劃合作大案的傳奇匪聞,影片於2016年4月在香港公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