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武漢肺炎8成近似SARS 全球警戒防疫情擴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9日訊】中國新年臨近,預估春運30億人次移動,國際警戒武漢肺炎擴散。當局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與SARS病毒近8成相同。有專家表示,這種病毒的致死率不低,公眾應保持警惕。17號外媒報導,感染人數恐怕已達1700多例,世界各國應加強防疫。與此同時,美國疾控中心,為了預防傳入疫情,已經加強檢測由武漢到美國的旅客。

18號,中共官方更新武漢肺炎疫情的統計,宣布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45例、2人死亡;但17號英國廣播公司(BBC)和法新社報導,英國專家稱實際數字恐超過1700多例。

原中共衛生部官員陳秉中:「這次查出來的,它也是SARS的一種,是一種新型的病毒,但是萬變不離其宗,它就是冠狀病毒,跟以前有所不同,但不是說它就不是冠狀病毒。總的來說,它老祖宗就是SARS病毒,這個毒性還都是很大的,而且都是一旦傳染上,都是嚴重的呼吸道疾病。」

外界對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都表示質疑。陳秉中表示,在中共官方還沒有承認這些是SARS病毒之前,在中國已有4家醫療單位已檢驗出來並證明這是SARS病毒,可是官方就不承認。

前大陸非政府組織人士楊佔青:「它不允許公眾的質疑,之前有人說是薩斯,它就把人抓起來,說是在傳謠言,一個官方的信息不允許公眾質疑。」

中共官方至今仍未公布新病毒的基因圖譜,但圖譜已在病毒學網站上流傳。

上海復旦大學的醫學院和武漢疾控中心等組織,11號已在病毒學網站發布引起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初步基因組排序。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型病毒與SARS病毒有73%相似,而且和另外兩種從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是「近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香港大學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會見媒體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情嚴重性和死亡率都可以借鑒2003年的SARS。

袁國勇強調,根據目前中共官方通報的情況看,這項新病毒的死亡率和嚴重個案比例都不算太低,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14號,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已通告全球醫院,強調要做好應對準備。

世界衛生組織疾病部門負責人 MARIA VAN KERKHOVE:「武漢肺炎疫情存在『有限度』人傳人可能,不排除有大面積傳播的風險。」

截至17號,除中國大陸外,全球包括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泰國、韓國、日本以及越南等,共有8地通報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

美國國務院已發布旅遊警告,更新為2級,特別提醒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注意防範病毒傳染。

美國疾控中心表示,為了預防傳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由當地星期五開始,會加強檢測由武漢到當地的旅客。

疾控中心會在舊金山、紐約肯尼迪及洛杉磯三個國際機場,增派100名員工,檢測由武漢直航或轉機到埗的旅客,旅客需要填寫健康申報表及量度體溫,若果發現有疑似病徵,會安排到醫療中心進行快速測試。

更讓外界還憂心的是,中國大陸10日啟動春運,預估中國境內外移動人次會高達30億,疫情擴散的風險極高,讓周邊國家高度警戒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