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簽署貿易協議 北京大幅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9日訊】1月15號,美國總統川普與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署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公佈的協議文本中,對中方做出的要求遠遠多於美方。分析認爲,北京在協議中做出重大讓步,一方面標志著川普政府的勝利,另一方面也讓人擔心,中共是否有誠意執行協議中的内容。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中美之間邁出了重大一步,前所未有的一步,邁向了公平互惠貿易的未來。」

1月15號,美國總統川普,在現場200多位賓客的見證下,主持了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儀式。

儀式在白宮東廳進行,賓客中包括美方貿易談判團隊、52名美國官員和議員、10名中方官員以及諸多美國商界領袖。

在開場致辭中,美國副總統彭斯引用中國諺語,表達協議的重要歷史意義。

美國副總統 彭斯:「總統先生,你知道有一句中國古諺說,『人見眼前,天見久遠』。讓今天成爲光輝未來的起點,為美國民衆、中國民衆和世界帶來更多繁榮。謝謝你,總統先生。」

接下來,川普用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逐一感謝為協議作出貢獻的美方官員。講話内容中不乏對中方之前不公貿易的批評,讓自始至終站在一旁的劉鶴顯得有些尷尬。

之後,劉鶴宣讀了習近平寫給川普的信。

最後,川普和劉鶴作爲雙方代表在貿易協議上簽字。

外界注意到,這次簽字儀式存在嚴重的不對等。川普作爲總統和身爲副總理的劉鶴共同簽字,同時,美方龐大的觀禮人數,也讓中方的幾位代表顯得形單影隻。

薛馳:「川普可不管對等不對等,親自出來,而且第二段協議,就要求了大選之後開始,他的目地就是把中共趕上了這條路,你既然上路了就要一直走下去,一直到中美貿易的全部協議達成。」

廣受外界關注的貿易協議文本,也在簽署協議當天對外公佈。英文的協議一共96頁,共8個章節,涵蓋7大重點領域。

其中,中方承諾未來2年内,增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與服務,包括524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原油、石化產品和煤炭。

在金融服務方面,中方同意放寬限制,包括允許美國信用評級機構,對中國債券進行評級。

在最關鍵的執行機制方面,協議規定,未來如發生貿易糾紛,並且美中官員無法在90天內協商解決,則可對違約方採取懲罰,違約方不得報復,否則只能退出協議。

川普:「我們擁有的最強大的東西之一,就是全面和完全的可執行機制。」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Stephen Moore:「如果川普發現中共在作弊,我相信他會提高對中方的關稅。我一直說這是一個冒險的戰略,但到目前為止,該戰略似乎正在奏效。」

關稅方面,美國將在簽約30天後,把12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關稅從15%降至7.5%。但仍將保留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作為第二階段談判的槓桿。

不僅如此,協議文本中,出現”中方應如何做“的字眼超過90処,而”美方應如何做”的字眼僅有5処。放眼望去,文本中大量内容都是對中方作出的要求。

美國經濟學家、川普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坦白說我感到驚訝,在協議中,川普得到北京這麼多的讓步。現在看來,川普對中共的戰略正取得成功。」

儘管美中雙方都把此次貿易協議稱爲雙贏,但北京在宣傳上卻十分低調,并在公開報導中對協議的細節含糊其辭。

而美國佛州聯邦參議員斯科特,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質疑,鑒於中共在歷史上從未兌現承諾,很難相信它會完全執行協議的内容。

分析認爲,此次貿易協議向中國引進美國的服務業以及豬肉等產品,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看,對中國民衆的生活都有好處,但同時會觸及到中共内部壟斷集團的利益。因此,牽扯更多結構性改革的美中第二階段談判,恐怕將更加艱難。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