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炒作轉移視線?官媒紮堆聲討故宮豪車撒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中國大陸一名女子近日在網絡社群中炫耀自己開車進故宮「撒歡」,結果引發眾怒並遭官媒群起聲討,迅速發酵成為公眾輿論關注的焦點事件。有分析認為,恰逢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並擴散之際,中共官媒主動推動社會輿論對「故宮開車」事件的關注,有蓄意轉移公眾視線,為武漢疫情擴散打掩護之嫌。

中國網絡社交平台新浪微博用戶「露小寶LL」本月17日發圖文,炫耀自己在故宮閉館日開車進入故宮去「撒歡兒」,突然成為了萬眾矚目的「焦點」。只不過,這位女子這次的炫耀未能如願換來虛榮的滿足,卻意外成為了「眾矢之的」。

雖然故宮博物院當晚就在其官方微博就此事件發文向公眾道歉,並承諾今後要「嚴格管理」、「杜絕此類現象」,但這份聲明顯然不足以平息這場突如其來的輿論風暴。不但網絡社群中充斥著眾網友「義憤填膺」的批評,就連中共官方媒體也突然扎堆的發文,對這名女子「濫用特權」的行為口誅筆伐。

中共官媒《北京晚報》日前針對此事件發文稱,「故宮不是哪個人的私家領地,不是有權有錢者就能任意出入的後花園」,其文還進一步寫道,「這一次故宮的大門究竟為何失守,又為誰失守?當有下文」頗有主動帶風向的意味。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官媒《中國日報》則發表評論文章強調「關鍵信息不能隱瞞」,該文直言不諱的向故宮管理方提出質問:「開車進故宮者真實身份是什麼?誰給她開的門,誰放她進的故宮?」文章要求故宮管理方對上述問題作出「一一回應」並處理相關的責任人,以維護所謂「規則嚴肅性」。

有中共官方背景的媒體「觀察者網」週六更發文揭露說,「原來開車進過故宮的人不止一個」。其文列出一組中國網民發布的故宮「遊記」網絡截圖,指出多年以來,已經多次發生過類似開車進故宮的情況。文章最後還指出,「為何會有這麼多人開車『穿越』?截至目前,故宮尚未做出進一步回應。」

另一個有官方背景的陸媒《頭條新聞》週日則報導稱,有網友曝光「露小寶LL」的真名爲高露,是一名網紅。該網友並指高露曾拍攝、並發布了中國長春理工大學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研究生英語學位考試試卷。為此,長春理工大學當天就發表聲明回應稱,「高露考試期間違反學校規定私自攜帶手機並拍攝試卷的做法,完全屬於個人違反考試紀律的行爲。因當時未被監考老師發現而未作處理。」 校方還解釋說,雖然高露當年被該校錄取為碩士研究生,但她無法通過碩士學位論文答辯,因此未取得該校研究生畢業證和碩士學位證。

在一眾官媒的帶動下,公眾對「女子開車進故宮事件」的關注度迅速升溫。該事件不但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甚至已經在維基百科上出現了同名詞條。

網絡社交媒體上,不少網民對這名女子的家世背景提出懷疑,質問這名女子究竟有何特殊身份,以至於她可以在閉館日「開著大奔耀武揚威的進了故宮」。

前央視評論員、調查記者王志安在其推特帳號「王局志安」對此事件發表評論稱, 「我懷疑故宮的那份聲明是故意的,因為它透露出兩個意思:第一,這件事是真的;第二,當事人她惹不起。故宮或許也希望通過民意去約束(或懲罰)特權行為,於是才出台了這份含含糊糊的聲明。」

或許是為了避免事態繼續升級惡化,「露小寶LL」一夜之間把近十年的微博內容全部清空,並取消了「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乘務員」的加V認證。此前,國航方面曾就此事發聲明稱,該名女子曾經是該司乘務員,但確認幾年前已離職。

有網民發帖爆料稱,「露小寶LL」曾在新浪微博上自稱是中國共產黨元老何長工的孫媳婦,其丈夫為何長工的孫子何剛。

不過,也有部份網民指出,這個事件能夠在網上被「炒起來」,說明當事人的背後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權力背景,那些「真正有背景的人」,中共的網信辦早就下令封刪,估計公眾根本就看不到任何相關訊息了。現在官方媒體主動出面發文帶風向,恐怕只是為了轉移公眾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關注而採取的一種應急措施。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