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美國通」遭撤換 強硬派李善權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朝鮮消息人士19日說,朝鮮上週向駐外大使館通報,負責外交戰略的外務相(外交部長)由軍人出身李善權接替有「美國通」之稱的李容浩(Ri Yong Ho李勇浩)。外界認為,朝鮮此舉可能是向美國釋放將不會再有朝美談判的訊號,同時也在尋求外交多元化。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李善權軍人出身、曾負責韓朝軍事工作會談,之前一直擔任朝鮮對韓國統戰宣傳機構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平統)主席,他在韓朝高階會談中作為朝鮮團長,負責對韓國事務,在外交領域的經歷則不得而知。

李善權去年4月出席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之後未再公開場合露面,直到2019年12月勞動黨全會上再次公開亮相。他與同樣是軍方出身、被認為是「天安艦」被襲事件責任人的前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等同為強硬派。

分析家認為,朝鮮撤換外相可能與朝鮮和美國談判長期陷入僵局有關。李容浩是朝鮮有名的「美國通」,他被撤換可能是朝鮮向美國釋放將不會再有朝鮮和美國談判的訊號。

報導稱,18日,朝鮮駐中國大使池在龍和駐聯合國代表金星等駐外外交官經由北京返回平壤,預計朝鮮可能在近期召開駐外公館負責人會議。

韓國「東亞日報」20日在頭版以「朝鮮將軍部強硬派拉上對美國外交正前方」為標題,就朝鮮撤換外務相李容浩作出報導,任命對美國、韓國強硬派的李善權為繼任者。這一人事更迭是自2016年金正恩被擁戴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後,4年來第一次更換外務相。

日前,總管朝鮮「外交元老」的李洙墉也被撤換,由曾任駐俄羅斯大使的金亨俊接替。李洙墉也被排除在由黨領導層組成的「抗日遊擊隊一世」黃順姬的國家葬禮委員會名單之外。

金正恩去年底在黨中央全會上,針對華盛頓宣佈正面突破。這次提拔幾乎沒有外交經驗的李善權為外務相,被解讀為如果美國總統川普不採取保障朝鮮體制等令人滿意的相應措施,非核化談判就不會進行。

不過,韓國政府消息靈通人士表示:李善權曾領導與韓國談判,隨著他的上位,「先美國、後韓國」的基調可能會發生變化。

韓國的朝鮮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音譯)表示:強硬派的李善權被提拔為外務相是非常罕見的,這是向美國施壓的象徵性措施,是在打開與美國對話之門的同時,貫徹「先保障體制、後非核化」的原則。

報導稱,預計朝鮮和美國對話將不可避免地陷入長期膠著。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