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方法大全,年關必備!

馬上就是中國新年了,過年之時,也是很多人的聚會之日。既然是聚會,喝酒想必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了。俗話說喝酒如債,攢在年底,利息總是會有的!這利息,你的身體真的負擔得起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喝酒那點事吧!

飲酒別吃這幾樣

喝酒(pixabay)

1. 濃茶、咖啡

上菜前通常先上茶,如果抱着喝濃茶幫助解酒的想法那可就錯了!飲酒會使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速度加快,而濃茶更容易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興奮,進一步加速血管擴張和血流速度,加重身體負荷。特別是一些有心臟功能不全、冠心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來說,更容易發生引發疾病。咖啡也是同樣的道理。

2.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中的二氧化碳氣體能使胃部迅速膨脹,增加胃吸收酒精的面積,還能促進酒精進入小腸的速度,增加酒精在小腸中的吸收。

3. 止疼藥

阿司匹林、撲熱息痛等解熱鎮痛藥,和乙醇一樣,均對胃腸黏膜有刺激和損害。兩者合用極易引起急性胃黏膜病變。

4. 感冒藥

絕大多數感冒藥中都含有上文中提到的撲熱息痛,用於治療感冒發燒及緩解疼痛。

5. 慢性病藥物

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失眠等慢性病藥物也不能在酒後服用,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咖啡(圖片:Pixiabay )

這幾招解酒最管用

喝酒前

在奔赴酒宴前先吃一個小饅頭,再喝一些牛奶。先後順序不要錯,這樣碳水化合物才能充分地與蛋白質結合,在胃內形成一個“食物膜”,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喝酒時

1. 一邊喝酒一邊喝水:飲酒的過程中要多喝點白開水,一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稀釋酒精的作用,另一方面還能增加排出量,加快酒的代謝。

2. 一邊喝酒一邊喝湯:喝酒時喝點熱的肉湯可以促進排汗,增加體內酒精的代謝和揮發;另外,肉湯還可以補充各種礦物質元素,譬如因酒精的利尿作用而丟失的鉀和鈉,可以幫助恢復體力,但尿酸高的人不適合多喝。

喝酒後

湯湯水水最解酒

喝酒時不注意限量,醉酒後頭暈、頭痛,胃難受,這時候解酒只能起到緩解不適的作用。

1. 橙汁:取新鮮的橙子榨汁後服用。促進排泄,加速酒精代謝,幫助緩解醉酒症狀。

2. 白蘿蔔:去皮後嚼食或者榨汁服用,防止燒心和加快乙醛的排出。

3. 西紅柿汁:西紅柿鮮榨。能促進酒精分解。

4. 米湯:喝點較濃的米湯。米湯中富含多糖類和B族維生素,具有解毒醒酒的功效,喝的時候最好加點白糖,解酒的效果會更好。

5. 蜂蜜水:含有較多糖類物質,有助於肝臟解毒。

蜂蜜(pixabay)

現代研究認爲,酒對人體的危害如下:

1. 死亡:酒精會抑制大腦的呼吸中樞,造成呼吸停止。另外,還會導致血糖下降,也可能有致命的危險。

2. 心臟損害:大量飲酒的人會心跳加速,加重心臟負荷,使心臟肌肉組織變得衰弱,並且損傷心肌而發生心肌病。

3. 肝臟傷害:長期大量飲酒,幾乎無可避免地會導致肝硬化,致使肝臟喪失對來自消化道的營養物質加以處理的能力,當然也無法再處理攝入人體的藥物,肝臟的解毒能力下降或喪失,出現腹脹、腹水、黃疸(皮膚及眼白髮黃)等症狀。

4. 胃損傷:一次大量飲酒會使人出現急性胃炎的不適症狀,連續大量攝入酒精,會導致更嚴重的慢性胃炎,甚至引起胃潰瘍出血而危及生命。

5. 皮膚損害:酒精是血管擴張劑,可使身體表面血管擴張,使人的面部潮紅,使身體組織過分散熱,損失能量,這會造成人的體溫過低而出現全身冰冷。嚴重的可造成神經系統傷害,引起周邊神經病變。

6. 對大腦的影響:少量酒精具有鎮靜作用,攝入較多酒精對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及情緒反應都有嚴重傷害。飲酒太多會造成口齒不清,視線模糊,失去平衡力。有報告顯示部分慢性酒癮者的大腦皮質有萎縮現象,也有部分病人有智力衰退的跡象。

7. 對生殖機能的影響:酒精會使男性出現陽痿,對於妊娠期的女性,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會使未出生的嬰兒發生身體缺陷的危險性增高。酒精在胎兒體內代謝和排泄速率較慢,對發育中的胎兒會造成傷害。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