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三千年歷史 看你為什麼該「吃醋」

文/洪熙

談起吃醋,人們往往想到另一個「吃」。我們常以「吃醋」比喻戀人的妒嫉,其實,這一說法在古時就有了。自從蘇東坡借用「獅吼」戲謔陳季常悍妻後,「河東獅吼」就成為悍婦的代名詞;而很多時候,吃醋似乎多是「河東獅吼」的專利。當然了,這些都是文人的調侃之辭。

在實際生活中,無論從中醫還是現代醫學的角度看,吃醋都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呢!

「吃」的附會和戲說

有人說,吃醋的說法最早來自唐朝。據說,唐太宗李世民想賜宰相房玄齡幾名美人,不料房玄齡數次婉言謝絕,不肯接受。

後來太宗得知,原來是宰相夫人盧氏反對此事。於是,太宗讓自己的太太長孫皇后告訴盧氏,這是皇恩優待的意思。但盧氏堅決不同意。太宗再讓皇后轉告她說:「你是寧可妒嫉而死,還是放下妒嫉留住性命?」盧氏說:「我寧可妒嫉而死。」

太宗命人賜給她一杯酒,藉口託辭說:「你非要死,那就喝下這杯毒酒吧。」誰料盧夫人聞言,舉起酒杯,連想都沒想一飲而盡。

太宗聽到這一結果,嘆道:「連我都怕見她,何況房玄齡呢!」

盧氏並沒有飲酒而死,因為那只是一杯普通的酒水。在《隋唐嘉話》中,只記載她飲酒,並未飲醋。但在後世的傳聞中,就演繹為「吃醋」的源頭。想必,連太宗都怕見到的這位宰相夫人,確實是位名副其實的「悍婦」了。

醋的醫食史 追溯到三千多年前

文學中的附會和戲說,也僅供讀者莞爾一笑,以慰情志。說到真正的醋,功效還真是不少呢!

根據現有文獻的記載,中國釀醋的歷史有三千多年。在中國古代,「醋」被稱為酢(音「作」)、醯、苦酒等。在周朝時,已經出現專職的「酢人」,也就是釀造醋的技師,專門為周王室釀醋。至今,日本仍然以「酢」字稱醋。

醋多由糯米、高梁、大米、玉米、小麥以及糖類和酒類發酵而成。在飲食中,醋是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在養生治病中,醋又是一味絕好的良藥。

賣醋的鋪子販售各式各樣的醋。中醫認為醋有殺毒驅邪、活血散瘀的功效。(Shutterstock)

在現存最早的醫方著作《五十二病方》中,記述了中醫對醋的運用。這本醫書約成於戰國時期,書中介紹了治療52類疾病的方法,其中有17類都用到了醋。早在當時,中醫就已經認識到醋有療瘡、清熱解毒、散瘀止血等功效。

中醫看醋的功效:殺毒驅邪、活血散瘀

根據《神農本草經疏 · 醋》的紀錄,醋性酸溫,無毒,能夠消除膿瘡,驅散體內的陰寒水氣,也能驅邪殺毒,具有開胃養肝,強筋暖骨的功效。

節假日期間,少不了要赴宴應酬。如果吃了油膩的食物,或者和友人聚會喝到酒酣大醉,這時吃些醋,能夠醒酒消食,理氣辟邪,也能解除魚蟹之類的毒素。

在歷代產婦生產時,常用酸醋的氣味薰染產房,對催產很有幫助。產婦生產時出現傷損,出現血脹、血暈,或者有人因中了邪氣,頓然昏厥,可用旺火燒醋,使醋的酸味瀰漫整座房屋,有助於氣血運行,可使精神清醒。

《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醋可以治療瘡腫積塊,或者心腹疼痛等病,都是利用醋的酸性散開瘀結,解除毒氣之效。

現代對醋的研究:醋改善糖尿病、肥胖

現代研究發現,醋能夠抗氧化、改善糖尿病、降血脂血壓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還有研究者提出,飲醋有改善大腦認知的功能。

一項發表於美國《糖尿病關懷》(Diabetes Care)期刊的研究顯示,醋可以增強胰島素敏感性,改善2型糖尿病。實驗中,19%的2型糖尿病人的胰島素敏感性提升了,34%的前期糖尿病人的情況得到了好轉。近年來許多人類和動物研究也顯示,醋可以改善糖尿病,或許可以應用於協助糖尿病治療。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醋能改善糖尿病,幫助降壓降血脂。(Shutterstock)

醋還能夠幫助減重。美國研究人員讓一組參與者每天飲兩勺紅樹梅醋,同時可以不受限制地吃東西、喝水,結果在4週後,他們的體重反而減輕;另一組人每天飲等量蔓越莓汁,四週後體重卻增加了。專家認為,這是因為醋抑制了食慾,增加飽腹感,同時能夠改善飯後的血糖上升。

食醋的禁忌

雖然醋酸具有降脂、降壓、預防慢性病、延年益壽的功效。但兩類人不宜吃醋:

1. 因「酸入筋」,凡是患有筋病的人,如手腳抽筋、手足伸屈不便,都不適合吃醋;

2. 吃酸雖能補益肝氣,但對脾氣不利,所以脾不好人也應該少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