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無糖汽水 失智機率高3倍?研究:飲料可能傷腦(組圖)

編譯/林達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數據,2016年美國人共消耗了近1100萬噸糖,其中大部分是運動飲料和汽水等含糖飲料。

新研究表明,攝入過量的糖——尤其是含糖飲料中的果糖,可能會損害大腦。而無糖汽水(不含糖,但使用人工甜味劑的蘇打水,如健怡可樂diet coke、零度雪碧Sprite Zero)還可能增加中風失智症風險。

研究人員根據弗雷明安姆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FHS)的數據發現,常喝含糖飲料的人記憶力較差,腦容量變小,同時大腦中負責學習和記憶的海馬體明顯縮小。更糟的是,進一步的研究發現,每天喝無糖汽水的人,比那些不喝的人患中風失智症的機率要高出3倍。

含糖飲料可能會損害大腦,而無糖汽水還可能增加中風和失智症風險。(Pixabay)

這兩項研究分別發表在學術期刊《阿兹海默症與失智》和《中風》上。

但研究人員同時也指出,這些發現,只證明了相關性,並非因果關係。因此研究者在警告人們不要過量飲用無糖汽水或含糖飲料的同時,也指出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以確定它們是如何損害大腦,以及它們如何令糖尿病或各種血管疾病更加惡化。

「這些研究雖然不是包羅萬象或終結性的,但它們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和強烈的建議。」同爲這兩篇研究論文的資深作者Sudha Seshadri說:「看來含糖飲料實在沒什麽好處,用人造甜味劑代替似乎也並無助益。」她又補充說,也許我們還是應該適應喝水。

兩篇論文的通訊作者帕斯(Matthew Pase)說,過量的糖一向與肥胖,心臟病和二型糖尿病等心血管和代謝疾病有關,但人們對其對大腦的影響知之卻甚少。

他選擇研究含糖飲料來檢查糖消費總量,因為「很難衡量飲食中的糖攝入總量,」他說,「因此使用含糖飲料代替之。」

第一項研究分析了約四千人的數據,包括磁共振成像(MRI)掃瞄和認知測試結果,並把研究對象分為兩組:每天飲用超過兩杯含糖飲料者,或每週喝超過三杯汽水的人。在「高攝入量」組中,發現了多種加速腦老化的跡象,包括較小的整體腦容量,較差的情景記憶和萎縮的海馬體,這些均為早期阿茲海默病的危險徵兆。還發現,每天至少喝一杯汽水的人,和腦容量減少相關。

第二項研究調查同類疾病患者45歲以上的後代,對其做了10年的監測後發現,喝含糖飲料和中風、失智症並無關聯。然而,每天至少喝一杯無糖汽水(diet soda)者更可能患上以上兩種疾病。

以往的研究發現無糖汽水者可能引起中風,而導致失智症這還是頭一回。他補充說,這些研究沒有區分人造甜味劑的類型,也沒有考慮其它可能來源,科學家已經提出了人造甜味劑造成傷害的各種假設,從改變腸道細菌到改變大腦對「甜蜜」的看法,但「我們需要繼續研究以找出其潛在機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