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提前「拜年」 中國新年埋重大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臨近中國新年,武漢肺炎疫情已提前「拜年」且來勢洶洶,呈現感染人數暴增和持續擴散的趨勢。目前,大陸過年返鄉潮已經開啟,官方預計將有30億人次出行,人口流動性巨大,埋下重大隱患。外界擔憂新年期間武漢肺炎疫情恐有大面積擴散的風險。

武漢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爆發後,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據香港01報導,印度多家媒體披露,一名印度籍女子確診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這名45歲的印度籍女子在深圳國際學校任職。她在1月17日病發入院,目前已陷入昏迷狀態。相信這是第一例外籍人士感染武漢肺炎疫情的病例。但報導未提及該女子近期是否去過武漢。

武漢肺炎疫情不只在中國境內持續擴散,而且已蔓延至周邊國家。目前,包括香港、澳門、台灣、新加坡、泰國、韓國、日本和越南等地都有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其中泰國、日本和韓國的確診病例皆為中國籍患者。

如今年關將近,大陸已出現大規模的返鄉人潮,對疫情防患埋下重大隱患。大陸國新辦在1月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曾預計,今年返鄉潮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逾30億人次。其中,道路客運24.3億人次,鐵路4.4億人次,民航7900萬人次,水運4500萬人次。

外界擔憂新年期間這波返鄉人潮,恐令武漢肺炎疫情大面積擴散。

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中共當局嚴控輿論,網路上相關信息都被迅速刪除。隨着民眾和外媒對疫情持續曝光,加之疫情加劇擴散無法隱瞞,中共當局才不得不對大陸民眾公布武漢爆發肺炎疫情的消息,但仍淡化處理,還一再強調疫情的可控性。

中共當局一直宣稱武漢肺炎疫情沒有明顯的人傳人現象,不少專家對此提出異議,警告說武漢肺炎疫情人傳人的可能性很大,否則不會這麼快大面積擴散,甚至流傳到海外。

17日,國際權威機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發布一份報告。專家們綜合疫情擴散到全球各地的情況推算,武漢本地感染肺炎疫情的人數應該已有大約1723例,遠遠高於中共官方公布的感染數字。

北京市民張先生對新唐人說:「這是中共的一貫作風,和當時的SARS一樣,傳染了很多人,但是它為了掩蓋真實信息,它的信息是不透明的。它的數字隨着它的需要來變化,不是和事實有聯繫的。這對中國人肯定沒好處。」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病學專家弗格森教授(Neil Ferguson)還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很可能已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早前也對香港電台表示,武漢肺炎疫情人傳人的可能性很大。根據2003年SARS經驗,冠狀病毒在人與人之間會傳播。

香港專家表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有近8成相似。德國專家更直言,這就是另一種SARS。2002年底在中國境內爆發的SARS疫情,由於中共當局刻意隱瞞,導致疫情在全球擴散,奪走數百人的生命,一度引起全球恐慌。中共當局因此備受國際譴責。

隨着武漢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國際社會已對此高度戒備,尤其亞洲國家對出入境旅客都進行嚴格檢測。但中共官方仍未提醒民眾這場肺炎疫情的嚴重程度,也未提醒民眾採取防護措施。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表示,在正常的社會出現疫情,政府相關部門會及時發布真實信息,通知民眾如何防護,醫生等都會召開記者會。但目前,武漢方面的很多信息都是不透明的,比如至今也沒有提供關於患者症狀、復發感染、潛伏期等的必要信息,這給整個國際醫療界如何預防這一病毒帶來很大難度。

更讓林曉旭擔憂的是,中國大陸已進入新年返鄉潮,人口流動性增大,這種情況當局若再不防範,可能會導致疫情擴散,不可收拾。

1月20日,中共官媒報導最新消息,習近平已發出指示,要求在過年期間「加強防疫」的同時強化「輿論維穩」。李克強也做出批示,要求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同時83歲的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也率領高級別專家組赴武漢調研。

鍾南山接受官媒採訪時,罕見承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現了「人傳人」現象,並證實有醫務人員被感染,出現1個病人導致14個醫務人員被感染的案例。

鍾南山還指出,目前正值大陸過年返鄉潮,因人群在長途火車上比肩而坐,會使疫情擴散的風險增加。

輿論分析認為,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或已經嚴重到中共官方無法繼續隱瞞的狀況,不排除有失控的危險。

中央社21日報導,中共鐵路當局指出,自大約10天前過年返鄉潮開啟以來,火車運量已超過一億人次。北京火車站外的售票點今天大排長龍,帶着行李和禮物的男女老少聚集。

一名排隊買票的金融從業人士說,他和朋友都相互提醒戴口罩,以防範未然。他說:「我們不知道還能怎麼自保,不過我一般都會保持警覺性。我們能怎麼樣?我們還是得回家過節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持續擴散 韓國確診首位患者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2天暴增136例 北京深圳首現確診病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