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去5年的房價走勢一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最近,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0個大中城市房價最新數據。這份數據顯示,一二三城市新房價格漲幅回落,房地產市場保持總體穩定。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房地產長效管理調控機製成效已顯。

將時間線往回拉,一起看看:過去這5年來房價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房價整體趨於平穩

從房價走勢來看,這5年房價環比漲幅出現了兩個高峰。第一個高峰出現在2016年9月。「930調控」出臺,多地政府從限貸、限購等多方面著手,喧嚷鼎沸的樓市一夜入秋,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

另一個小高峰出現在2018年8月。2018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從中央到地方,房地產調控又迎來一輪加碼,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幾乎均出臺了遏制投機需求的相關措施,房價上漲趨勢得到控制,房價預期也開始扭轉。


2015-2019年間中國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走勢圖 (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2019年,在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的官方政策壓制下,全國房價穩定目標得到了有效落實。樓市進一步向穩定、平衡發展方向靠攏。

展望2020年,各機構對明年樓市持謹慎樂觀態勢,樓市整體會趨於平穩。

分城市來看,對比5年前,截至2019年底,錦州二手房價格下跌1.6%,排名最後。深圳新房、二手房價格分別以83.7%、95%的漲幅位列榜首。

從調控政策看,房住不炒仍將是樓市調控的主要基調,深圳多項限購政策從2016年10月推行延續至今,樓市逐步降溫房價整體趨於平穩。

近六成城市整體房價已過萬

目前的全國房價排行榜上,近六成城市房價過萬。據統計,2019年12月,70個大中城市新房均價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深圳、北京、上海、三亞、廈門、廣州、杭州、南京、青島、天津。

二手房均價方面,深圳、北京、上海繼續包攬前三,其次為廈門、三亞、廣州、南京、杭州、天津、福州。

總體來看,新房均價過萬的城市共40個,佔比達57%;二手房均價過萬的城市共43個,佔比達61%。其中,深圳、北京新房二手房均價超過5萬。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