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大陸啟動全國檢疫 台醫指傳染力超SARS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近日,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消息熱傳,中共官方被強烈質疑隱瞞疫情。日前武漢官方通報被迫大幅上調患病人數,其它地區也開始公布確診案例。台灣醫界認為說明疫情失控,並指出新疫癥傳染力超過當年SARS。

剛過去的週末,武漢疫情「發展」出現新情況。在武漢官方通報中,「保持穩定」多日的確診人數,在週六和週日兩天突然竄升。同時,北京、廣東和上海也接連首次聲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共國家衞健委週日也發布通告,聲稱「早已」啟動全國檢疫措施。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周邊國家接連確診相關病例,國內疫情爆發的消息也在網絡熱傳,中共官方可能不得不「適當上調」疫情通報,以搪塞外界輿論。

據英國專家近日估算,僅武漢一地可能就有超過1700人被傳染。而當地網絡熱傳,多個醫院的呼吸科已人滿為患,疑似病患的死者也已在殯儀館排隊等待火化。

不過,中共央視週日仍引述「專家」研判,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但同時又宣稱,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來源尚未找到,疫情傳播途徑尚未完全掌握,病毒變異仍需嚴密監控」。

中共國家衞健委同日聲稱,早在1月8日確認「新型冠狀病毒」病原後,就已「第一時間」在全國建立所謂「日報告、零報告」制度,並下發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要求各地加強檢測和防疫。

不過,北京大學免疫學系副主任王月丹日前剛剛告訴BBC,中共當局並沒有通知各地醫療機構針對武漢疫情採取防疫措施,所以除了武漢之外的地區才沒有通報當地疫情。

另外,國家衞健委口中的所謂「零報告」制度也被質疑。該制度始於2003年SARS爆發時期,本意是督促地方官員負責,要求定期上報疫情,可以報告感染數為零,但不能不報告。但在當局把疫情和官員烏紗帽掛鈎的高壓下,該制度成為名副其實的「零報告」,即使當地疫情蔓延,地方官員依然上報「零感染」。據報,各地為掩蓋疫情花樣迭出,甚至上演世衞組織來檢查時,救護車拉著SARS患者滿城躲的鬧劇。

官方通報「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暴增後,多名台灣醫生陸續在臉書上警告,指疫情已經失控,,進入有效人傳人階段,傳染力會比SARS更強。

台灣深切治療部醫生陳志金表示,疫情已經「控制不住了」,並指出武漢宣布的198宗確診人數,這個數字只是MRC(MRC Centre for Global Infectious Disease Analysis,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估計的最下限。

兒科急症醫生吳昌騰則表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已進入有效率人傳人,提醒急癥室醫護人員,凡遇到從大陸回台的病人都要提高警覺。

他又警告,以傳染病毒的特性,通常臨床表現會和傳染力呈現反比,目前大陸官方通報中患者重癥率約13%,低於當年SARS重症50%,這可能說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會比SARS還要強。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