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開庭 美媒盤點4大關鍵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中國華為CFO孟晚舟引渡聽證會,週一(20日)在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開庭。《紐約時報》當日發文,總結了有關此案的四個重要問題。

第一,孟晚舟是誰?

《紐約時報》說,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長女,是華為首席財政官(CFO)兼任董事會副主席。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了孟晚舟。之後她獲得保釋,但仍處在24小時的監控之下,腳上要佩戴GPS追蹤器。她在溫哥華擁有兩處豪宅。

孟晚舟的保釋條件在加拿大激起了憤怒。因為孟晚舟案件遭中共官方拘捕的加拿大人還身處惡劣環境之中,中共仍不許他們見律師或家人。

第二,本週法庭上將發生什麼?

報導說,美方指控孟晚舟欺騙四家銀行為華為與伊朗的違規交易提供服務,因此犯有欺詐罪,並據此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並引渡到美國受審。

在接下來的幾天內,加拿大法官將審查孟晚舟案是否符合引渡要求,判定其行為是否在加拿大也構成犯罪,亦即此案是否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原則。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稱,孟晚舟的行為實際上是違反美國法律與伊朗進行交易,而這並不違反加拿大法律,是美方刻意將其包裝成對銀行的欺詐罪。

第三,接下來還有什麼?

報導指,今年晚些時候,最高法院還將處理孟晚舟律師提出的另一項論點:加方拘留孟晚舟時的行為不合法,侵犯了她的權利,涉嫌與美方進行「秘密調查」。

孟晚舟律師團隊因此向加拿大當局提出民事訴訟。如果勝訴,引渡案也可能被駁回。目前有關該民事訴訟的聽證會日期尚未公布。

第四,成功引渡孟晚舟的可能性有多大?

報導說「非常大」。以往美國向加拿大提出的90%引渡請求已得到批准。但如果孟晚舟在引渡案中敗訴,可以一直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整個訴訟可能持續數年。

報導說,案件的最終裁決權有可能最後交給加拿大司法部長,由他決定是否下令引渡孟晚舟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司法部日前在遞交給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孟晚舟欺詐銀行在加拿大也屬犯罪,因此認為加方應該將其引渡到美國。

彭博社上週指,引渡成功概率為99%。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孟晚舟引渡聆訊開啟 三階段各有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