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吳花燕事件發酵 9958慈善斂財黑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貴州貧困女大學生吳花燕因病去世後,以她名義款項的中華兒童慈善基金(兒慈會)旗下慈善機構「9958救助中心」被曝光截留善款。事件不斷發酵,公益人鄭鶴紅實名舉報,9958救助中心負責人王昱會把吳花燕當作斂財工具。

吳花燕去世後,作家陳嵐在微博曝光,「兒慈會」旗下的9958救助中心用吳花燕名義募款100多萬,但在過去3個月中,一共只給吳花燕撥款2萬。而且在開啓募款時,吳花燕本人並不知情。事件立刻引發輿論譁然。

之後兒慈會出面證實此事,同時聲稱,剩餘98萬的善款是吳花燕和親屬希望預留給手術和恢復階段使用,才沒有撥出。

但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1月17號對大陸「封面新聞」表示,醫院根本沒收到這2萬元。吳花燕在11月7號轉到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AI財經社」和「財新網」都報導,該醫院也表示沒有收到來自任何平台的善款。

除了截留善款,事件進一步發酵。

公益人鄭鶴紅在微博實名舉報,9958救助中心負責人王昱將吳花燕當成斂財工具,不告知患者真實情況,超額募捐並且不及時撥款,拖死患者達到囤積捐款的目的。她表示,9958會選擇這種臨近不治、危重而且家庭條件差的,這是他們一貫的操作手法。

公益人鄭鶴紅:「就像吳花燕一模一樣的這種案例操作太多了。你只要去他的網站上找這種大的募捐,20萬,40萬,100萬的募捐,他們大部分是這種一模一樣的操作。有一個小佳慧,也是像吳花燕這樣的情況。」

那麼,剩餘的善款哪兒去了?鄭鶴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兒慈會公開的帳目上顯示,已將4.9億本應該緊急用於救助兒童的款項用於投資理財,比如購買基金,甚至投資了所謂的金融公司。

鄭鶴紅:「當然這個本身是好的,因為你理財有收益的話,你不是有更多的錢用於慈善救助嗎?但是它因為沒有限定比例,所以又是各種漏洞。」

原中國非政府組織人士楊佔青:「在中國是規定這些慈善機構可以用理財來收益的。它這個收益可以不用於慈善資助,可以用於比如說它內部獎金,或者說辦公費用。所以我覺得(9958)它就是故意把這些募集來的錢不花掉,然後去投資。那投資的收益等於是都歸它自己。」

作家陳嵐也繼續曝光,像皇天佑,孙高天,冯铭慧這些已經去世6年的孩子,9958依然用他们来募款。而9958不給善款的病兒,也不止吳花燕一個。

此外,王昱還被網友曝光,炫富不亞於郭美美。她在辦公室養狗,狗糧營養豐富,9958還經常暫停日常公益救助項目,組織員工外出團建,曾經延誤受助兒童治療。

鄭鶴紅還指出,9958使用誇張文案來給吳花燕募款,包含「父母雙亡」、「長期營養不良」、「沒錢治病」、「等待死亡」等表述。讓人以為吳花燕是因為「吃不起飯」而生病。但實際上,吳花燕患有幾種先天性疾病,體弱主要是心臟病導致。她生前受到民政和學校的資助。另外,吳花燕自己只希望籌集20萬元治療心臟瓣膜,但9958的文案裡卻寫出80萬募款額度,欺騙公眾知情權。

16號,民政部稱將對王昱截留慈善捐獻問題進行調查。但鄭鶴紅也表示,「兒慈會」只是掛靠在民政部,處於法律,社會規範,行業規範的空白地帶。

鄭鶴紅:「慈善法律裡面的都只是說一種指導意見。吳花燕這個明明是違反了慈善法的隱瞞事實,編造虛假信息,欺騙公眾,欺詐捐款,看起來這是一條罪行吧,但是它沒有懲罰的機制。」

在兒慈會之前,中共官方的希望工程、到中國紅十字會、中華慈善總會,都曾經陷入騙捐醜聞。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政府一直壟斷慈善募捐和救助管道,來自境外或民間自發的慈善募捐和救助行為則被嚴厲打壓。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