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新首領曝光 與巴格達迪曾是獄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去年10月遭美軍擊殺後,英國媒體20日報導,情報機構已辨認出,接替巴格達迪的新首領是沙爾比。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2個情報機構官員的話報導,沙爾比(Amir Mohammed Abdul Rahman al-Mawli al-Salbi)是伊斯蘭國的創建人之一。

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去年10月遭美國擊殺僅數天後,傳曾任命庫萊希(Abu Ibrahim al-Hashimi al-Quraishi)為新首領。

有分析家表示,由於巴格達迪突然被撃殺後令伊斯蘭國措手不及,新首領的真實身分不確定。

衛報報導,沙爾比是在巴格達迪身亡後數小時內獲選接班,至於庫萊希是個化名,伊斯蘭國其他高層分子或情報機構並不清楚此名。

消息來源指出,沙爾比出生於伊拉克泰勒阿費爾(Tal Afar)的土庫曼家庭,畢業於伊拉克摩蘇爾大學(Mosul),是伊斯蘭國當中少數非阿拉伯裔的領導人。

沙爾比畢業於伊拉克摩蘇爾大學(Mosul),負責監督這個組織在世界各地的行動,並主導將庫德族內的亞茲迪(Yazidi)教徒滅族,和當作性奴的行動。

他有許多化名,包括阿布杜拉(Haji Abdullah)、卡爾達許(Abdullah Qardash),伊拉克政府一度將這兩個名字分別認成兩個不同的人,甚至以為其中一個已經死亡。

早在美軍撃殺巴格達迪之前,美國政府就已出價500萬美元懸賞沙爾比和另2名資深成員的人頭。

至於沙爾比和巴格達迪的認識,據了解是美軍自己充當「牽線人」。2003年4月,美軍接管伊拉克南部烏姆蓋薩爾的拘留所,並將拘留所更名為「布卡營」(Camp Bucca);2004年,沙爾比被美軍逮捕,隨即被押解至布卡營關押,他其中一個獄友就是巴格達迪。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