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失控 內部通報曝光 習近平焦慮談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少醫生警告,疫情已經失控。同時,被曝光的中共內部通報顯示,武漢疫情嚴重程度超想像,與當年的SARS有相似之處。20日,習近平就疫情首度表態,要求遏制疫情蔓延,穩定社會大局。李克強則促全國動員與警戒。

1月20日晚,中共官方通報,截至傍晚6時,大陸各地感染武漢肺炎者224例,其中確診217例(武漢198例,北京5例,廣東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2例,雲南1例,上海2例,廣西1例,山東1例)。

中央社20日報導說,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指示,要求堅決遏制武漢肺炎蔓延,維護社會穩定。

據中共黨媒稱,習近平要求全國各級黨委和政府單位,必須做好防疫和控管工作,遏止疫情持續擴大。要全力救治患者,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及時發布疫情信息。

隨後,中共總理李克強也做出批示,要求各部門和地方單位,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溝通協調,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武漢醫院急診科醫生全副武裝。(視頻截圖)

據中央社稱,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隨後召開視訊會議,對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國家衛健委成立應對領導小組,指導地方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

中國媒體人唐建光透過新浪微博披露 ,中國首席傳染病學專家鍾南山,於19日率領「國家高級別專家組」,在武漢針對病患收治醫院、疾控中心及爆發疫情的市場進行調研,當天即趕回北京。

不過,官方並未公布這一消息。而鍾南山20日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根據目前「武漢肺炎」有關信息資料顯示,「現在可以說,肯定有人傳人現象」。

中國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在推特轉發中華護理學會祕書長應嵐的通報。

通報稱,從當局疫情防控會議上得到的消息顯示,這次疫情嚴重程度超想像,重症率14%,致死率4%,疫情與SARS有相似之處,已明確會人傳人,已發生集聚性,即整個家庭感染。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不少醫生警告,疫情已經失控。( Getty Images)

多名醫生警告,武漢疫情已經失控

武漢疫情爆發於去年底,官方通報感染人數,從27人逐步增至59人之後,一直聲稱沒有新增病例,直至16日深夜,新增一例死亡病例後,武漢當局仍重申從1月3日開始,沒有發現新發病例,也沒有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然而包括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韓國、泰國、日本和越南等中國周邊國家或地區,卻接連宣布出現疑似個案。患者大多到過疫情源頭——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輿論紛紛質疑中共當局隱瞞大陸疫情。直到18日起,中共官方連日報告多地出現疫情。

對此,多名台灣醫生陸續警告,武漢疫情已經失控,進入有效人傳人階段,傳染力會比SARS更強。

台灣深切治療部醫生陳志金表示,疫情已經「控制不住了」。

兒科急症醫生吳昌騰也表示,疫情已進入有效率人傳人,提醒急症室醫護人員,凡遇到從大陸回台的病人都要提高警覺。

他警告,以傳染病毒的特性,通常臨床表現會和傳染力成呈現反比,目前大陸官方通報中患者重症率約13%,低於當年SARS重症50%,這可能說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會比SARS還要強。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病毒專家賴秀穗認為,以中國過去隱匿疫情的前科來看,他推估目前中國大陸的感染病例恐怕超過3000例。

賴秀穗說,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不清楚這個冠狀病毒是一個「RNA的病毒,它非常容易變異,在人傳人幾代後,會變異成非常強的病毒,致死率會高、傳播力也會強,此次疫情非常可怕。

截止到19日上午,武漢市當局已追蹤密切接觸者1.2萬人次,隨着檢測工作的進一步展開,預計新型肺炎病例還可能繼續增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