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引發恐慌 中日台口罩告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引發中國社會及周邊國家和地區人心惶惶,口罩需求大增。近日,中國網購平台口罩告急,有台商回台搶購口罩。而日本大廠則更改為全天制生產口罩,來因應中國用戶的訂單需求。

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2019-nCoV),在中國全境內擴散,包括北京、深圳、上海、浙江、四川、雲南、廣西、山東等地陸續傳出感染病例。

周邊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澳門、新加坡、台灣、韓國、泰國、日本和越南等,也接連公布出現疑似個案。患者大多到過疫情源頭——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大陸媒體報導 ,因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民間掀起了口罩之亂,多家網購平台口罩大缺貨,各類型口罩都處在「缺貨」、「無貨」狀態,包含天貓、蘇寧、京東等平台,口罩成為熱門搜尋詞。

但多款口罩均呈無貨狀態,僅在第三方商舖中有少量庫存,目前這些平台並未發布口罩銷量的相關數據。甚至台灣也受到中國瘋搶口罩的影響,不少台商趁新年回台搶購口罩。

有台灣藥局醫師透露,許多台商都專挑N95購買,最近藥局要向上游、中排叫貨時,也都沒有貨了。

該藥師還披露,一開始搶購沒這麼瘋狂,原本還只是以3包一裝、5包一裝的買,現在則是都變成以盒為單位,許多民眾都預約、留貨,要求貨到時立刻通知他們。

至於口罩價格是否受影響,該藥師說目前還沒有,價格還是跟之前的差不多。

與此同時,日本16日也確認境內發現首宗武漢肺炎患者,引來民眾恐慌,口罩需求大增。

據日媒報導,自日本確認首宗武漢肺炎患者後,口罩需求激增10倍,日企衛生用品製造商嬌聯決定,從17日起,工廠改為24小時全天生產,在1月底前都會啟動夜間生產,之後據訂單情況來決定。

除了日本需求激增,嬌聯也須應對來自中國旅客將口罩帶回國的需求,據悉,大型藥妝連鎖企業Welcia,在日本公布一例確診名單後,迅速發出追加訂單。雖然藥妝店仍有口罩庫存,但店員說,口罩可能會有爆炸性的銷量,顯示口罩仍有缺貨風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