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北京禍不單行 「故宫奔驰女」發酵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新聞看點】北京禍不單行 「故宫奔驰女」發酵背後(2020/01/21)(總第50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黑色奔馳越野車,北京故宮太和殿,本來是風馬牛不相及,卻被一個叫「露小寶LL」的女子給聯繫在了一起。她開著大奔長驅直入進了故宮,在太和殿前還拍下了照片,在微博上炫耀。並且配上文字:「趕著週一閉館,躲開人流,去故宮撒歡兒」。

很快「故宮奔馳女」被深度人肉起底,官媒也發聲批評「濫用特權」。萬眾斥責下,故宮做了「道歉」,表示今後「杜絕此類現象」。

但開車進故宮並不只有「露小寶LL」一個人,從網友爆料來看,把車開進故宮幾乎是中共權貴階層的一種常態。那麼別人開車進去都沒事,為什麼到了「露小寶LL」這裏卻炸了?這個事件迅速發酵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故宮奔馳女」引爆網絡

2013年開始,故宮有了禁車規定。川普訪問北京,在習近平陪同下,也只能步行進入。而「露小寶LL」把車開到太和殿門口,太牛了。正因如此,引發了眾怒和網民起底,爆料高潮不斷。

網友挖出,「露小寶LL」叫高露,是中共前領導人何長工的孫媳婦。高露在北京朝陽一小區有一套房子,房價每平米95000元,總價3000萬以上。她在美國還有一棟四層門、價值2000萬美元的豪宅,以及另一套一千多萬美元的豪宅。

她自己也曾曬出名錶、名包、昂貴手飾、私人飛機等極度豪奢物品。其中一塊鎏金手錶價值580萬人民幣,另一款「錶盤純透明」名錶價值1000萬人民幣。

 

開車進故宮不稀罕

高露的背景,環球總編胡錫進認為,「算不上多麼顯赫」。的確,中國人說:不到廣東不知道錢少,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

其實對權貴階層來說,開車進故宮真不是新鮮事。有網友挖出不少權貴開車進故宮的照片,還有開車在太和門廣場上兜風的視頻。

其中一張圖片顯示,就在高露停車的地方,停著不少車子。

 

「故宮奔馳女」掩蓋4樁煩心事

按說權貴階層露出馬腳,當局應該立刻遮醜,封網、刪帖,掩蓋真相。但這次官媒帶頭炒作,牢牢牽著人們的視線。這不免讓人質疑:中共為什麼「刀刃向內」了?那麼多人開車進故宮都沒事,為什麼現在出事了呢?

縱貫折起事件前後,會發現北京最近有4樁煩心事接踵而至,高露事件就發生在此時。就是說,這起事件被迅速發酵,很可能是在化解北京尷尬,轉移人們視線。

 

煩心事之一:武漢肺炎已失控,SARS夢魘再現

今天(1月21日),武漢衛健委凌晨通報,有15名醫務人員確診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昨天新增60個病例,死亡2例。肺炎疫情已經蔓延到20個省市,全球累計病例303宗

曾攻克SARS的鍾南山,再次披掛上陣,前往武漢調研。昨天他對央視表示,武漢肺炎「肯定是人傳人的」。中共官方藉權威專家之口,承認了「人傳人」。而且從各地通報情況來看,疫情已經相當嚴重,幾乎失控。

這些,中共之前都是否認的。

從1月3日到18日,武漢的確診病例死死停留在41。而且病毒似乎只對武漢「情有獨鍾」,不傳染其它省市。但泰國、日本、越南、新加坡,以及台灣、香港,都陸續發現了疑似和確診病例。

1月17日,英國傳染病學家、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尼爾‧弗格森(Neil Ferguson)對BBC表示,在中國感染肺炎的人數應該有1700人。這還是1月12日之前的情況。

對權威專家的說法,中共沉默了幾個小時。既不闢謠,也不證實。

18日凌晨,當局更新了病例數字,說16日新確診4例。19日凌晨,又說發現了17例。隨後新增病例數字更新越來越快,疫情範圍越來越廣。

港大醫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表,港大研究估算,截止17日,武漢可能有1300多人被染病。

香港著名傳染病學家袁國勇認為,武漢肺炎已進入第三波個案,也就是在家庭和醫院散播。法新社表示,「18年前非典夢魘又一次出現了」。

2003年SARS初始階段,中共也說「疫情可控」,時任衛生部長張文康4月初還在央視撒謊,「北京只有12人感染SARS,3人死亡」。後來是瞭解一些內情的老軍醫、 301醫院普外科主任蔣彥永對美國時代週刊和華爾街日報吐露了實情,使北京疫情才被逐漸披露,但疫情已經相當嚴重了。

18年後,這一幕再一次出現了。不同的是,倒逼當局的是外國專家。

眼下正是春運高峰,擁有1100多萬人口的武漢市,是中國主要交通樞紐。接下來的一週,有2131個航班要從武漢飛往其他城市,205架飛機飛往海外目的地。

武漢市長周先旺今天表示,武漢人不要出去,外面的人不好進來。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小組明天將在日內瓦舉行會議,以確定是不是把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種名稱,世衛組織並不常用,只有在流行病「最嚴重」的時候才使用。

 

煩心事之二:被逼大幅讓步,貿易戰並未終止

1月15日,中共副總理劉鶴與川普簽下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協議中,「中國應該」一詞出現82次,而「美國應該」僅有4次。

中共承諾,在2017年的基礎上,今明兩年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商品與服務。而且為了實現貿易平衡,明年之後的幾年中,中方也一直保持同樣規模的採購量。

貿易戰之前,中方每年進口量只有1850億美元。新協議中的承諾,比原來多了一倍多。所以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讚揚川普幫助美國企業和農民奪取了「最大勝利」。

雖然中方大量買買買,但美國還要維持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和1200億美元商品的7.5%關稅。川普說只有第二階段談判完成,才有可能撤銷全部關稅。

此外,北京也同意在北京設立一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辦公室」,專門接收和評估投訴,監督協議執行情況。

時評人士桑普對自由亞洲表示,這是北京允許美國「堂而皇之干預中國內政」。

而爭端解決機制,表面是磋商,實際「最終裁判方是美國貿易代表」。如果磋商無法解決爭端,將由美方決定如何處理。

這樣一面倒的協議,被很多華人認為是「喪權辱黨」的「城下之盟」。很多人把劉鶴比做「李鴻章」,罵他簽署了新的《馬關條約》。有的罵「李中堂喪權辱國」,有的嘲諷讓劉鶴「直接申請美國的政治庇護」等等。

不過,北京這些承諾,其實都是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但北京從來沒有兌現過,現在被逼著兌現。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派劉鶴簽協議,很可能是「為毀約做準備」,因為中共幾乎無法兌現。而美國也認定「中共無法兌現」,所以「先架好機槍,等著中共違規後再加碼進行制裁」。

這個協議,把北京弄的進退兩難,裡外不是人。

時事評論員袁斌認為,中共不僅這回不得不認慫,最終也不得不認慫服輸。

 

煩心事之三:蔡英文連任總統,對北京喊話不停

昨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年代電視台專訪中表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願意與「對岸領導人」會面,「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她還表示,選民在大選中表達了自己的意志。如果轉化在兩岸政策裏,一方面傳達台灣人民的意志,同時繼續維持兩岸的和平統一。

自從高票當選連任台灣第15屆總統,蔡英文就不斷向北京喊話。在當天勝選感言中,她呼籲北京正視「台灣人民的選擇」,「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她隔空喊話中提到八個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稱這是兩岸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能夠拉近兩岸距離、互惠互利。

面對蔡英文的喊話,北京會放下「架子」談嗎?如果談,就得先收回「武統」威脅。如果不談,那就只剩下「武統」了。那麼北京敢出兵嗎?

14日蔡英文對BBC表示,北京當局應該認真思考,大選結果「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信號了: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她說「台灣有成功的民主、亮眼的經濟,值得被中國(北京)尊重」,北京要「面對現實」。

她還說「我們(台灣)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台灣)叫自己中華民國」。

她還表示,「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台灣不會挑選,但是會做好軍事準備,並得到國際的支持」。她特別指出,「中國(中共)如果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蔡英文說出這番話後,15日台灣國軍某旅進行了陸軍備戰操演。16日在高雄舉行了大選後的第一次戰備操演。以往常一樣,還是把中共軍隊當成了假想敵。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是談是打,北京都難受。談要放低姿態,尊重台灣。如果打,中共並不擅長登陸作戰,對台灣軍方沒有壓倒性的優勢。而且兩岸一旦發生衝突,美國不會坐視不理。

其實不只綠營,藍營在敗選後也檢討了路線,開始呼籲國民黨拋棄「九二共識」,改走「親中不親共」的路線。一度迷失方向的百年老黨,正在覺醒,找回初衷。

北京怎麼應對呢?怎麼應對,都是難受的。

 

煩心事之四:香港抗爭不斷 全球聲援「天下制裁

前天(19日),香港民眾舉行了「天下制裁」集會。雖然中途被警方終止,但仍然有至少15萬人參加集會。這是在元旦103萬人大遊行之後,香港人又一次大規模行動。

這次「天下制裁」集會的訴求是:立即民主政改,取消今年立法會選中的功能組別。進行沒有政治篩選的選舉,否則香港要受到「天下制裁」。

參加集會的T小姐告訴大紀元,經過這麼多次遊行示威,港府都沒有正視過問題。五大訴求,林鄭只回答了其中一個。「我們(香港人)希望繼續用和平抗爭,讓政府正視民意。」

對於7000多人被抓,身為大學生的T小姐說:「大家都預備了會有被抓的一天。但是我覺得我們會贏,我們一定會無罪。歷史會判我們無罪,這是我們堅持的信念。」

K先生談起了七個多月的變化,一開始不出來,後來出來,再到很積極參加,後面還會往前走,他覺得「自己越來越勇敢」。「經過這一次運動,整個人長大了、成熟了。」

女長毛雷玉蓮女士講了一件事,買飯時遇到兩個學生。他們為了省錢,「兩個人吃一盒飯」。聽到這些話,雷玉蓮很難受,於是請了他們吃飯。她說「他們的堅持比我們更加緊要。香港有這幫年輕人就有希望。」

雷玉蓮駁斥了「年輕人收錢」的說法。她說「如果是收錢的就不會站在這裡了。他們連命都可能沒有了,還有老師被爆眼,有人無端端就被抓走,多得數不勝數。他們怎麼會收錢呢?他們連吃飯都有問題。」

雷玉蓮表示,雖然中共用武力對付香港人,「但中共不會打贏我們」。她希望香港人繼續堅持下去,「只要堅持,就可以打贏中共」。

面對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香港人,北京下一步會怎麼走呢?7個月已經證實,香港人打不垮,不向惡勢力低頭。正像他們的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和到處可見的「天滅中共」。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的「天下制裁」活動得到了全球22個城市同步聲援。包括美國的紐約、洛杉磯、舊金山、波士頓,加拿大的多倫多、溫哥華,澳洲的悉尼、墨爾本,新西蘭基督城,還有歐洲的倫敦、巴黎、柏林等等。

這些地方的民眾也舉辦集會遊行,希望本國政府響應呼籲,一起制裁侵犯香港人權法治的中共港共官員。

時事評論員程曉容在大紀元撰文表示,北京可以不要它的臉面。外界愛怎麼說怎麼說,它不在乎道義上的制裁,但中共最怕實質性的懲治。

目前美國已經針對香港人權立法,制裁的範圍很廣。所有上了制裁名單的人,他們在美國的財產會被凍結,入境美國也會受限。包括他們的親人,也會受到一些牽連。

如果真的是世界各國一起制裁,北京是承受不了的。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