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三代闖故宮沒事 中共消費文化遺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中共「紅三代」開豪華奔馳北京故宮,引發眾怒。除了無視於故宮的規定更破壞文物的保存。評論認爲,中共宣傳的文化保護只是一種欺騙,事實是它們一直把中國珍貴的文化遺產作爲賺錢的資本在消費。

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東華門、西華門、神武門等處,都可以看到下馬碑,上面刻寫著「官員人等至此下馬」。這裡也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紫禁城,那時候即便是皇親國戚,要想覲見皇帝,也要一步一步走進去。

雖然現在的紫禁城已經成為故宮博物院,但既使是外來的賓客,車隊也只能開到午門,來賓還是得走路進去參觀。不過,最近有人打破這個規矩。

1月17號,中共元老孫媳婦高露在微博炫耀,她和朋友兩人將奔馳越野車開進禁行車輛的北京故宮,還笑稱她們是「去故宮撒歡兒」。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從這個富家女他開越野車進去這件事情,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可以分析出來,她只是一個例子。由於她的炫富報出來了,那麼在她的背後,有多少這種高級別的這種官家、官權結合的人物,進到這個故宮裡邊,在故宮裡面開著他們的豪車到處去遊玩。」

據了解,北京故宮從2013年禁行車輛,官方的說法是為了維護「文化尊嚴」。這次事件曝光後,外界才發現,原來開車進故宮的人還不少,「踐踏尊嚴」的人非常多。

邢天行:「那這種對於文化的態度,其實是他們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文化的無知,同時也實際折射出來,中共這種政府他們對於文化保護上,其實也是一直都是在欺騙公眾的一種宣傳。把故宮這樣一個文化遺產,包括中國許許多多的這種文化遺產,他們拿來做旅遊的工具,做旅遊的資本,也就是用它來消耗。」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今天中國的社會狀況就是個無恥的社會,而流行的社會風氣也是個無恥的社會風氣。

由高露引出的紅色家族的特權腐敗,到現在為止並沒有對外交代,當事人也沒有道歉,反而是故宮院長先道歉了。21號凌晨12點33分,故宮院長罕見的在微博發道歉文,只是說當天有活動,允許臨時改變停車位置。還說這次事件反映出北京故宮在內部管理、社會服務上的不足,決定對故宮分館副院長、保衛處處長停職檢查。

故宮沒說明,這名女子是怎麼進入故宮的?是從那個門進入故宮?又是誰放行?對此,有網友說,辦的什麼活動?為什麼人家微博說的是來故宮撒歡的?集體撒歡活動嗎?半夜發文有鬼?故宮不怪開車的人,反而檢討工作人員。

胡平認為,公眾顯然是想要求有關方面對由此事所暴露出來的特權和腐敗進行追究。他們是想讓故宮說出這樣一件事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憑什麼他來了你們就給他放行呢,這人甚麼來頭、什麼背景,可是這些問題恰恰是故宮方面不敢說的。

北京故宮文化重要性居全中國之首,卻連一輛奔馳車都擋不住。反觀中華文化傳統保持較完整的台灣,對待文物的管理有比較嚴謹的標準。

台灣故宮博物院 匿名工作人員:「歷史文物是全人類的文明資產,那我們就是一個守護人類文明資產的守護者。不管誰來,都要按照我們參觀規定,沒有任何特例。所有的規定都是為了讓文物在一個更安全的環境,讓後世更多人能夠一直看到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

事實上,50多年前的中國,文革期間, 有無數的珍貴文物被搗毀砸爛,今天的中共「紅三代」自然無視文化資產的保護。還記得2011年故宮發生的「十重門」事件,包括展品被盜、建築物改成富豪頂級會所、文物受損等等。當時的院長對外說,故宮的管理確實存在很多問題和漏洞。看起來,這些問題和漏洞今天還在繼續擴大。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