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律師:武漢肺炎席捲全國 源於中共體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近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已從零星數字上升至數以百計。有大陸維權律師表示,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數遠遠低於實際感染人數。他指出中共官方隱瞞疫情,導致疫情擴大,源於中共體制,而這次武漢肺炎席捲全國是一場人禍。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且已蔓延到各地。截至1月21日晚已有確診病例299例。而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推算,僅武漢就可能有一千三百多起確診病例。而早前倫敦帝國學院流行病學專家更認為,武漢的確診病例超過一千七百起。

709案受迫害律師謝燕益對自由亞洲表示,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數和境外的估算差距那麼大,源於中國的體制。

謝燕益說:「在這個專制體制下,各級官員不需要對老百姓負責,只需要向上級負責。因為他只對上不對下負責,屢屢出現這種『視人命如草芥』的情形。官員是不需要負責任的。他只要站好隊,只要把信息隱瞞住,把真相壓制,因為上司決定他的命運,決定他的前途,老百姓沒有選舉權,沒有監督權,沒辦法去問責。」

中共國家衛健委近日形容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可防可控,謝燕益卻表示,種種跡象顯示,「武漢肺炎」的嚴重性遠遠超過官方所描述。

謝燕益說:「起初(官方)諱莫如深,對消息嚴防死守,基本上沒有主動披露有價值的信息,只強調『沒有人傳人,只是個別案例,也沒有危害性』在消解人們的警惕性,也就是在輿論維穩,1月19日,官方不得不發布信息,以及正面回應這件事,完全是(因為透過)網際網路和自媒體,真相已經壓不住了。」

2002年至2003年薩斯在中國爆發,官方統計,短短几個月內全國出現4,600多起病例。謝燕益認為,這次當局並沒有吸取當年的教訓,瞞報疫情的情況比起十多年前有過之而無不及。

謝燕益表示,這次災難又是不折不扣的人禍。官方的應對是否有效?值得懷疑,至今還沒有明確的整體機制,也是各自為政,混亂無序。本來完全可以把病毒的危害消滅在萌芽狀態。當時在武漢發現了第一例就應該進行公開透明的處理,也借鑒國際上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的經驗,也讓這些菁英參與到這裡面。

此前據報,武漢肺炎疫情短期內突增過百病例,中共官方確認武漢肺炎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官媒引述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的話說,目前非常肯定地證實出現了人傳人現象。

但是在此之前,中共一直聲稱沒有人傳人的證據,官方公布的感染病例也只侷限在武漢,而且長時間停留在41例。對此,外界強烈質疑中共當局刻意隱匿病情。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病毒專家賴秀穗認為,以中共過去隱匿疫情的前科來看,推估目前中國大陸的感染病例恐怕超過3000例。

署名為「行走中的生命」則發布題為《向八名「謠言」發布者致敬》的網文,嘲諷中共。

文章說,最早向社會公開武漢疫情的不是專業部門,而是普通民眾。

對於社會重大事件、突發事件,當局從沒規定過,普通民眾對該類消息的發布傳播,是違法的。但在2020年首日,武漢警方將披露疫情的人士以「傳播謠言」治罪。

文章說,武漢警方基於錯誤或瞞報的信息,對8名普通民眾的「依法」處理,讓社會失去了防控疫情擴散最關鍵的20天。

作者質問,到底社會和民眾要付出多大代價,才能讓中共的職能部門吸取教訓?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