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3000億解禁潮來襲

作者: 齊俊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投資者無心戀戰,都在準備過年了,市場行情也會越來越清淡。但有個事不得不提,也是投資者普遍關心的問題,那就A股市場迎來了解禁潮。在豬年的最後四個交易日,將有78只個股,將近3000億的限售股解禁,是上週的7倍。

其中,解禁市值最多的是順豐控股,解禁市值達到1000億,其次是中國銀河和五礦資本,分別是近600億和321億,還有一個視源股份,是255億,其他的就都沒過百億,大部分個股都集中在科創板當中,從7月開板,到現在剛好半年,第一批解禁股要出來了。

解禁股對於公司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這個要看是什麼類型的公司,私企在解禁後,確實壓力比較大,創始團隊的大股東要隨時套現,應該說他們上市的目的,就是等到這一天。而國企通常會穩定的多,即便解禁了,大股東也不一定套現出來,都說花別人的錢不心疼,賺錢也是一樣,賺別人的錢,積極性也就沒那麼高。所以我們要警惕的其實就是這種,私企和民企,他們如果大規模解禁,對於市場的壓力就會比較大。

比如這週要解禁的順豐,顯然就是最危險的,這次他一下就解禁了27億股,價值1000億,甚至比現在,也就是解禁前的流通股本還要多,這次解禁佔了總股本的61%,而十大股東的第一名就是明德控股,他剛好佔了順豐總股本的61%,而順豐的老闆王衛,持有幾乎百分百持有明德控股,按照規定,如果他要是減持順豐,必須要提前發出公告,現在來看,我們還沒有看到順豐控股的減持公告。

所以也就是說,在年前起碼明德控股還不會減持。其他的股東,減持規模就很小了,不值一提。還有一個叫劉冀魯的個人股東,之前是鼎泰新材的老闆,當時正是這個人,把A股鼎泰新材的殼賣給了順豐,讓順豐完成借殼上市,而順豐給他2%的股份作為價值交換,最高的時候,這筆股份最高價值70億元,而現在只值30億,估計劉老闆也沒啥信心了,所以1月份公告,說他今年上半年要減持1720萬股,大概也就是套現5個多億。而且他已經開始動手賣了,這些財富確實不少,但是對於股市的影響並不大。所以投資順豐的朋友,應該緊盯著公告,看明德控股什麼時候發減持公告。明德控股要套現,就代表王衛要套現,這對於順豐股價的影響,恐怕還並不只是減持這麼簡單。

至於中國銀河和五礦資本,他們的性質就不太一樣了,他們基本上不太會減持,或者說減持的壓力並不大,中國銀河已經明確說了不減持,五礦資本這次解禁的一半也在中國五礦股份手裡持有,應該也不會減持出來。

而視源股份就比較麻煩了,他的前十大股東,有8個都是自然人,所以應該套現壓力不小,從去年10月份開始,其實就已經在不斷地減持套現了。估計這次解禁後,恐怕也是要套現的。

綜合這前四大解禁的股票來看,他們已經佔了3000億中的近2000億,其中關鍵中的關鍵就是王衛的明德控股,但估計王老闆應該不會這麼做。他也不可能一下減持很多出來,不可能把股份全都賣了。控股股東又是創始人,對自己一手帶大的公司,還是有情懷的。個別公司,不排除有投資者受到心理壓力,從而率先出逃的可能。

至於科創板方面,解禁的公司數量很多,但是規模都很小,也就都是5-6億的市值,考慮到科創板的投資者限制,這部分資金可能會對科創板造成比較大的壓力,但現在科創板基本企穩,其中解禁最多的中微公司,更是正在猛烈上漲當中,即便套現,也應該能夠在盤中消化掉。

所以,雖然3000億的規模看起來很嚇人,但是仔細一分析,也就還好。其實現在市場應該對年報更加敏感,業績好壞將決定行情的方向,去年我們一直就說,市場有三級火箭推動,第一級是資金推動,去年已經實現,而第二級火箭就是業績驅動,這個對於今年的行情比較關鍵,最後才是情緒驅動,當大家情緒來了,認為市場特別好的時候,行情也就快結束了。現在大家對於業績至少還半信半疑,也就全都留有後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