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警告:「大蕭條」可能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據英國媒體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新掌門人近日警告說,在不平等和金融部門動盪的推動下,全球經濟有再次陷入大蕭條的風險。

報導稱,IMF總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2020年1月17日當天在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表了講話。她說,IMF的新研究將目前的經濟同上世紀20年代相比較,顯示一種類似的趨勢已經在發展,而上世紀20年代以1929年的股市大崩盤告終。雖然過去20年各國間的貧富差距縮小了,但各國內部的貧富差距卻增加了。

引發1929年大蕭條的紐約股市大崩盤後聚集在華爾街上的大批民眾(Fox Photos/Getty Images)

她對英國進行了批評。她說:「在某種程度上,這種不良趨勢讓人回想起20世紀的早期。當時,技術和一體化兩股勢力先是帶來了‘鍍金時代’——即興旺的20年代,但最終卻走向金融災難。」

她警告說,氣候問題和貿易保護主義增加等新問題意味著,今後十年可能將以社會動盪和金融市場變化無常為特徵。「如果要在新十年的開端找出一個主旋律,那就是不確定性不斷增加。」

隨著美國和歐洲依然在貿易問題上爭執不休,她說:「全球貿易系統需要大幅升級。而不確定性不僅會影響企業,還會影響到每個人。」

格奧爾基耶娃說,政府開支以幫助底層民眾是關鍵。雖然如此,她又說:「我們往往會忽視金融部門。它也可能對不平等問題造成深刻、長遠的積極或消極影響。」

IMF在一項新研究中強調,上世紀90年代中國和印度金融部門的准入「為本世紀第一個十年巨大的經濟增長鋪平了道路」。「這又幫助10億人擺脫了貧困。」

她告誡,要注意導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各種不節制的情況。她提到,對很多人來說,這場危機從未結束,因為歐洲有四分之一的年輕人可能陷入貧困。

最後,格奧爾基耶娃強調:「高質量的監管無可替代。我們現在更安全了,但還不夠安全。」

美國減債網路組織的負責人埃里克·勒孔特認為,IMF傳達的一個嚴酷信息是,我們在大蕭條期間經歷的那種大規模金融災難有可能重演。「隨著不平等增加,以及人們對市場的穩定感到擔心,我們需要認真對待這個警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