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郵政緊急管控湖北包裹 美專家:武漢病毒接觸也傳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中國湖北省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展迅速,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境外也有多個國家或地區出現確診病例。中國國家郵政局日前「Ⅱ級應急響應」,緊急管控與湖北相關的包裹。有美國專家提醒,這種病毒傳染性很強,除呼吸道傳染外,也可以接觸性傳染,僅靠戴口罩並不能有效控制病毒擴散。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迅速擴散鄰近城市與周遭國家。繼泰國、日本、韓國發現確診病例後,近日台灣、澳門和美國也已出現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

武漢肺炎當局認為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令外界對此倍感擔憂,因為一旦病毒發生變異,將可能導致在更大範圍蔓延。

當地時間1月21日,中國國家郵政局宣布啟動「Ⅱ級應急響應」,提出「郵寄服務不中斷機制」,並對從湖北寄出的郵件進行管控。湖北省郵政管理局也已下發通知,要求湖北全省郵政單位「積極配合郵政局政策」以及衞生防疫等部門的防疫措施。

目前正值中國每年一度的春運高峰,加大了疫情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武漢市已發布政令,要求市民必須在公眾場合佩戴口罩,否則將動用公安進行處罰,甚至可能追究刑事責任。

然而,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過敏及傳染病研究所的戴仲東博士指出,佩戴口罩只能阻斷空氣、呼吸道飛沫傳染,但是不能防止身體和患者分泌物的接觸,所以僅靠戴口罩並不能有效控制病毒擴散。

戴仲東說,這種冠狀病毒類的病毒,傳染性很強。除呼吸道傳染外,可以通過接觸傳染。如果不小心接觸到感染者的眼淚、鼻涕、唾液等分泌物;或分泌物落在什麼地方,你的手觸碰到,然後你再觸碰自己的鼻子和嘴,都會造成傳染。

有媒體提醒公眾,要預防被感染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需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防護:

1)在外遊時,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2)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3)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4)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癥的人士有密切接觸;5)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6)經常保持雙手清潔;7)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癥,應戴上外科口罩,並儘早向醫生求診,不應上班或上學,要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