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 奸商趁機斂財 N95口罩一個130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急速升溫,中國大陸民眾為避免被感染而開始瘋狂搶購口罩,出現了舉國上下「一罩難求」。有商家借機「發大財」,其中有網店已經把N95口罩的買價炒高到130元(人民幣,下同)一個,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

中外專家均已證實,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可以人傳人感染。近日有關疫情更呈現出迅速擴散的態勢,令中國民眾的恐慌情緒開始蔓延,許多人開始在出門時佩戴口罩以防被傳染病毒。由於搶購者甚眾,一些綫下實體店的口罩已經缺貨,出現了「一罩難求」的狀況,網絡電商們紛紛抬高口罩售價,趁機大發橫財。

有中國的自媒體報導稱,在淘寶、京東、拼多多等中國的主流電商平台上,包括N95系列口罩均已售罄斷貨,其中京東自營的3M品牌旗艦店中所有口罩產品一售而空。

香港經濟日報也報導稱,天貓平台網店「炒罩」的情況嚴重,N95口罩以往的價格1個才賣不到3元,但現在有的店家把N95口罩的賣價炒高到36元一個,甚至有網店出售的3M牌N95口罩價格高達約130元一個。

此外,普用外科口罩漲價也很嚴重。有陸媒報導稱,淘寶用戶抱怨說:「下午看是66元(一包30個),晚上看是79元,第二天價格就跳到了89元。」

不過,有美國專家指出,戴口罩只能夠防止空氣中飛沫傳播的感染,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很強,除呼吸道傳染外,它也可以接觸性傳染。如果不慎接觸到病人的眼淚、鼻涕、唾液等分泌物,或者病人的分泌物落在什麼地方,恰恰你的手觸碰到,然後再碰觸到自己的鼻子、嘴巴,都會導致被傳染。所以僅僅依靠戴口罩並不能有效控制病毒擴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