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驚爆武漢肺炎:疫情比SARS嚴重十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疑似嚴重失控,武漢政府23日下令封城,但有赴武漢調查疫情的香港專家指出,現在封城實際效果存疑,因為武漢已經錯過黃金防控期,疫情已經擴散。專家估計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連他都感到害怕,趕緊逃離武漢。

「連我都選擇做了逃兵。」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對財新網說。

管軼與其團隊在2003年曾鑑定出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直接來源,也曾確定H5N1流感病毒的所有主要前體和傳播途徑。

1月21至22日,管軼和團隊來到武漢,希望可以幫助找到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源,以及和當地防疫部門合作,但目睹的情況讓他極其震驚。

管軼表示,21日下午3時,他來到武漢小東門市場,看到市場衛生狀態十分惡劣,好多人還在忙着置辦年貨,只有不到10%的人戴了口罩。然而此時武漢肺炎疫情已經相當嚴重,擴散到多個城市和海外。

另外,武漢肺炎疫情源頭華南海鮮市場已被封鎖,清洗。他形容「犯罪現場」都沒了,很難鑑定病毒動物源頭。

隨後,管軼又見了一些武漢當地官方部門,但願意合作的科研機構不多,吃不少「閉門羹」,讓他「有心無力」。到了晚上,他判斷疫情在武漢已經無法控制了,於是趕緊訂了22日的機票出城。

管軼說,就連我這種也算「身經百戰」的人都要當逃兵了。「此次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然而,22日在武漢機場,管軼再次被震驚。武漢疫情如此嚴重,居然還放任旅行團出遊,機場的地面也沒有消毒,候機廳內只有星巴克等零星的地方放上了消毒液。

在過安檢時,機場安檢小姑娘只戴着一次性口罩。管軼提醒說:「丫頭,你的口罩質量不行,你每天接觸這麼多旅客。」

小姑娘回說:「因為上面擔心影響形象不讓戴,這是她自己準備的。」

以上種種跡象說明武漢衛生防護根本沒有升級,管軼當時就想,這都要「戰爭狀態」了,怎麼還沒拉警報啊,百姓好可憐。

武漢肺炎從去年12月爆發,一直到1月22日,管軼親自觀察調研所見,武漢還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

23日凌晨,武漢官方即宣布封城,引起全城市民恐慌,出現大逃亡場景。但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都有警察和武警把守,市民根本出不去。

管軼指出,武漢現在封城,實際效果存疑。因為武漢已經錯過黃金防控期,不少人口已經流出回家過年。而那些已出城的人,可能都不懂怎麼自我隔離。

他批評武漢政府似乎不作為,連個隔離指引也沒有給到出城的人。

管軼說,他經歷過禽流感、SARS、甲流H5N1、豬瘟等,但對於這次武漢肺炎,真的感到極其無力,根本沒法跟SARS疫情相比較。SARS的60%-70%的感染者都是來自個別超級傳播者,傳播鏈很清晰,只要封堵那幾個人的接觸者就可以了。但是這次,傳播源已全面鋪開了,要做流行病學調查已經做不了了。

他預期武漢肺炎疫情一定會有「大爆發」,「此次感染規模是SARS的10倍起跳。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有感到害怕過,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管軼22日返港後,正在家中進行自我隔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持續更新】武漢封城軍管 宣布「戰時狀態」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如何自保?中西醫教你6招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失控誰之罪?網友喊出「五大訴求」
相關鏈接:中國大半淪陷 肺炎失控武漢封城 已17死95重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