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環球時報總編公開抱怨 封網太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4日訊】中共的維穩已經延燒到了網絡世界,尤其是敏感日或重要活動來臨,中共互聯網部門都會嚴控網絡,民間是怨聲載道連。去年罕見的是,連《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都公開抱怨,雖然他很快又刪除了自己的發言。

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的很多中文帳戶表示,連接互聯網的「虛擬私人網路」(VPN)通訊功能,在大陸遭到大面積封殺。VPN 是一種加密、隱藏上網者線上身分的連線功能。

有網友說:「今天免費VPN全部被封了,日子越來越難過了。」「連續三天VPN被封,天天跟牆鬥智、鬥勇,煩。」

同時也有一些大陸的VPN供應商主動發布公告,聲稱近期暫停服務,有的還贈送一個月的服務作為補償。

中共在10月1號舉行建政70週年的活動,嚴密的維穩和監控已經延燒到了網絡世界。不過,每逢敏感日或重要活動來臨,中共互聯網部門都會嚴控網絡,民間怨聲載道並不罕見。然而,今年罕見的是,抱怨聲也來自中共激進黨媒的代表人物——《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

胡錫進在他的網路社交平臺微博中寫道:「國慶節快到了,上外網極其艱難,連環球時報的工作都受了影響。我個人覺得這些過了,在此提點意見,希望得到傾聽… …」他還聲稱,應該走群眾路線,相信群眾立場堅定,在社會和外網之間多留出一些縫隙,這有益中國國家利益。

前媒體人張豐在網路社交平臺的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上撰文指出,胡錫進的這個「連」字用得好。說明一般群眾上「外網」困難是一貫的,但「連」《環球時報》也受影響,他就覺得「過了」。胡錫進的委屈在於他覺得自己是為當局輿論鬥爭的健康力量。其實胡錫進是贊成防火牆的,只不過呼籲要留縫隙給少數自己人。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他曾經去《人民日報》、央視、央廣等黨媒做過節目,這些大型黨媒應該能夠看到國際媒體。

旅美學者吳祚來:「它們實際辦公區域都可以隨時看到國所有的媒體,沒有什麼障礙。那我就不知道,他這個《環球時報》是不是中共的二類機構?胡錫進沒有享受到這樣一個高規格的待遇?第二就是,胡錫進是不是他個人行為?發一些牢騷。但是胡錫進一說我們就覺得這事大了,胡錫進透露了一些祕密,連胡錫進都沒辦法上網。」

吳祚來表示,胡錫進和《環球時報》雖然向來站在官方角度發表言論,但有時反而曝露出一些真實的信息。

吳祚來:「胡錫進暴露出來的真實的信息,說明中共現在這個十一所謂的『大慶』非常緊張。不允許大家看到外面的事態,防止大家都知道外面都在反共,大家都動起來了,大家都開始反共了。」

不久胡錫進自己刪掉了這條微博。他解釋:因為被轉發的太快,不想製造熱點。隨後他又刪掉了這條解釋的微博。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胡錫進他說這些,不管是抱怨還是諫言,其實都是曝露了中共當局的很明顯的問題。他很多的時候發的內容,好像是故意去讓中共尷尬一樣,我有時候在想,不知道他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

諷刺的是,天津剛剛舉辦了2019年中國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式。習近平專門就網絡安全宣傳周做出「重要指示」,各大黨媒紛紛報導,指示中提到:「要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提升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認為,中共所謂的網絡幸福感和安全感,並不是真正的幸福和安全。

楊占青:「肯定是建立在愚民洗腦的基礎上,在它的控制下,對於很多外界的信息不了解。並不是真正的讓大家能夠在互聯網上有言論自由、不受監控、沒有恐懼的這種安全感、幸福感。」

雖然胡錫進能頻繁在海外的推特上發表中、英文帖子,反對香港民間抗議。但大陸網民支持香港的言論卻都被壓制,發帖者還可能被抓。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