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蚊子總是只咬我?其實是因為這些原因(組圖)

你覺得蚊子特別喜歡找上你嗎?就算旁邊有別人,煩人的蚊子也喜歡圍著你打轉,讓你苦不堪言?這可不是沒有原因的!下面就是6個蚊子特別愛咬你的悲哀理由,一起看看吧。

蚊子真的和血型有關

上個世紀的70年代,一位研究瘧疾的專家進行了100多次試驗發現,O型血的人被叮次數最多,所以得出結論O型血可能最招蚊子。2004年,日本科學家又重新開始研究這個問題,結果顯示,O型血對蚊子的吸引力,除了較A型血而言有明顯優勢,較B型和AB型則不明顯。所以這麼說的話,O型血對蚊子的吸引了還是很大的,而中國人的血型有41%是O型血。

身體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一種非常招蚊子喜歡的氣體,因為,蚊子的一對觸鬚和三對步足上,分布著很多的感覺毛,黑夜裡,蚊子可以憑著這種感測器感知空氣中人體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

蚊子們可以接受並且喜愛任何類型的二氧化碳。它們即使在很遠地方都能感受到二(一)氧(頓)化(大)碳(餐)的氣息,然後留著口水飛奔過去。那麼,哪些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呢?首先是體表面積大的人,比較胖的人要注意了,再一個就是孕婦,她們所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可能比一般人更高。

體溫高汗味大易招蚊子

體溫高、愛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氣味中含有較多的胺基酸、乳酸和氨類化合物,極易引誘蚊子。(pixabay)

體溫高、愛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氣味中含有較多的胺基酸、乳酸和氨類化合物,極易引誘蚊子,在這裡,比較胖的人和孕婦又再次不幸中招,因為,孕婦腹部溫度較高,皮膚表面的揮發性物質也相對較多。

蚊子更喜歡咬愛運動的人

人們在進行運動後會導致蚊子最喜歡的乳酸大量產生,同時運動會導致體溫上升,所以,運動後的人,皮膚溫度升高,同時又乳酸分泌增多,想不招蚊子都難。特別是體型魁梧的人在運動後會大量出汗,汗液和乳酸的混合味道,對於蚊子來說是大餐一頓的激烈信號。所以任何人進行完劇烈運動後都招蚊子,因為此時你的體溫和身體的味道會比正常情況下要高的多和強烈的多。

皮膚表面的微生物

每個人的皮膚表面都有獨特的微生物群,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皮膚上的微生物決定著人對蚊子的吸引程度,他們發現,皮膚的菌群品種比較單一,但皮膚菌群量很大的人更加容易吸引蚊子。

愛喝酒更容易被咬

飲用酒前後,其體味對蚊子的吸引力從50%上升到65%,並且,還不需要喝到酩酊大醉,在室外喝上一兩杯酒後,被蚊子叮咬的機率就會增加15%。科學家分析指出,飲酒後的體味改變和呼吸變化,會讓人們更招蚊子,且飲酒會使身體防禦蚊蟲叮咬的能力下降。

我們都是蚊子的獵物,如果你肺活量大、體味太濃、喜歡流汗、體溫很高、穿深色衣服、愛喝啤酒,那就不要怪蚊子咬你啦,因為在蚊子眼裡,這是不能拒絕的超棒獵物啊!

所以,只要你瘦,不愛運動,非O型血,無特殊氣味,不愛喝酒,體溫比正常人低一點,那麼就要恭喜你了,你招蚊子的機率很低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