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時分】新年特別節目:說說古代錢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5日訊】新年特別節目:說說古代的錢幣(史海揚帆第15集20200124)天亮時分

過年,大家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恭喜發財」,所以咱們今天就來談談錢的事兒。錢正式的稱呼就叫貨幣。中國最早的貨幣就是貝幣。也就是以貝殼作為交易媒介,這個時代是商朝。商這個朝代非常神秘。商朝人喜歡占卜,打獵,耕種,戰爭等等,做點兒事之前都問問神,問完後,還要把占卜的結果商在比較奇怪的地方,是他的都城在河南北部,應該是一個典型的內陸國家,但航海技術卻很發達。商朝占卜用的一種商朝的貨幣則是海貝,象婦好的墓中發現的海貝就有6000多枚枚,所以你可以想到商朝已經有了令人驚嘆的造船和一種航海技術,和憑著這種技術進行國際貿易。有一種說法,我們管做買賣的人叫商人,這個商就和商朝有關。既然是貿易,那麼就要用到錢,而商朝的錢貝殼,所以你會看到中國古時候和錢有關的字,都帶貝字旁。象賞賜,賄賂,貧,賦,貴,貢等等。

本視頻隨後梳理了從秦到明代每個朝代的貨幣變化,有很多趣事和觀眾分享。

(責任編輯:聞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