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加劇 美擬暫關領事館包機撤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加劇。截至26日,中國境外已有超過10個國家或地區出現確診病例。有華爾街日報披露,目前大約有1千多美國公民在武漢境內,美政府正安排包機,擬週日分批將這些美國人和外交官從武漢撤回美國。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發展迅速,25日青海省通報發現首例確診病患,這意味著整個中國境內,僅剩下西藏尚未出現確診病患。

目前中國國內32個省、區、市均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確診病例;中國境外則有超過10個國家確診了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其中美國2例,泰國4例、日本3例、韓國2例、越南2例、新加坡3例、尼泊爾1例、法國2例、馬來西亞3例、澳洲4例,此外香港已確診5例、台灣3例。鑒於武漢疫情加劇,國際各國政府紛紛加強了防範措施,以防堵疫情擴散。

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一位知情人士稱,美國政府已計劃暫時關閉駐武漢總領事館,並正在安排一架包機,週日將前往武漢,將美國公民和外交官從這個被疫病籠罩的城市撤回美國。機上將有美國醫療人員,以確保若有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將能獲得妥善照顧,確保不會散播病毒。

該知情人士說,大約有1000名美國公民在武漢,當地美國領事館正在與他們聯繫,並為這些仍滯留於武漢的美國公民預留包機位置。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是近日與中共外交部及其他政府機關協商後,獲得同意而採取了這項行動,這架包機估計每次可運送約230人,將包括美國外交人員以及美國公民及其家屬。

這位人士還透露,若實在無法順利將美國公民撤回美國,至少也會將他們遷移至中國的其它城市。

報導稱,其他國家的政府也在與中共政府協商,希望仿照美國政府的這種作法,安排飛機接運各自國家的僑民。

此前稍早時候,法國外交部曾發布聲明稱,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已通知在武漢的法國人,在與當地官方機關聯繫下提供巴士服務,讓想撤離的法國人及其家人離開武漢市。

香港政府25日則宣布,將停駛往返武漢的航班與高鐵,暫停香港大型活動、延遲中小學與幼稚園復課時間,同時將防疫應變計劃從「嚴重」升至「緊急」級別。

台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 日也表示,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警告(WARNING)從原本武漢市擴大到整個湖北省,其它中國省市則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世界衞生組織(WHO)發布的最新疫情報告中,已證實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外「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正在發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