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惡化向北擴散 北京急停跨省客運(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大爆發。繼湖北省15個城市相繼宣布「封城」後,週六晚間北京市決定從週日起北京市所有省際客運全部停運。有網民把這項舉措稱為「反向自我隔離」。同時中國網民爆料,為防止外來車輛尤其是湖北或武漢車牌的車輛入境,河南省多地出現了民眾或地方政府通過架設路障或堆土等方式自行「封路」的事件。

據《新京報》、《北京日報》等中國大陸傳媒在當地時間1月25日晚間發出的報導,北京市交通部門相關人士已證實,北京市所有省際客運從26日起全面停運的消息屬實。

北京市交通部門表示,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統一要求而作出了上述決定,北京各長途客運站已經收到了通知。至於何時恢復運營,則需等待北京市交通部門進一步的通知,

報導稱,大興機場巴士公司亦證實,目前已經停運了全部的跨省機場巴士,而市內線路還會正常運行。

同時,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平台上曝光了一組圖片,據指因為害怕武漢疫情擴散到本地,河南省多個地方的老百姓或地方政府紛紛自行架設路障,甚至調來挖土機挖斷道路或堆土封路,目的是防止湖北、武漢車牌的車輛進入該地區。

中國網絡社群中流傳的多張照片顯示,中國河南省多個地區的民眾或地方政府已自行作出決定並採取行動封堵一些公路,以阻止主要來自湖北省或武漢市的車輛進入河南地方。這種現象引發網民的廣泛關注和熱議。

有中國網民在網絡社群中發帖稱,「這個是地方自保行為,是反向自我隔離,(我)不認為這個行為是中央下達的。台灣拒絕武漢居民飛往台灣,馬來西亞要遣返武漢航班全體人員,這些都是獨立主權國家行為。這次武漢肺炎各自為戰局面出現了。」

還有網友爆料稱:「在微博看到一個圖片,河南一家大門用紅色條幅圍著,上書『本戶有武漢返鄉人員,請勿來往』。」

有網友留言稱:「建議各地關閉高速公路,外省人員必須全部由機場火車站入境,建立省際簽證制度。」

此前,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撒速度太快,除最初率先爆發疫情的武漢市已經於本月23日上午正式封城外,湖北省其它十幾個城市也陸續下令封城。截至1月24日14時,湖北省至少有15個城市的公共交通停運,被下達了「封城令」,分別是武漢、鄂州、仙桃、枝江、潛江、黃岡、赤壁、荊門、咸寧、黃石(含大治市、陽新縣)、當陽、恩施、孝感、宜昌、荊州。

地方當局並沒有說明這次「封城」的具體期限。在全球各地,因為擔憂會侵犯人們自由權利,這種大規模的隔離做法即便是在致命流行病傳播時期也相當罕見。

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加利亞(Gauden Galea)在北京表示:「據我所知,從科學來講,試圖封鎖一個擁有1100萬人口的城市是一個新鮮事。這樣的公共衛生措施絕無僅有。現在這個階段,我們還不能評判這個措施會不會奏效。」

另據陸媒財新網報導,截至1月24日晚間,廣東、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慶、四川、江西、雲南、山東、貴州14省市已先後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資料顯示,中國大陸實行的《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規定, 根據性質、危害程度、涉及範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其中,「特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理工作,將由國務院或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