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衝擊中共政權 年初一習近平急開常委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全中國僅西藏無確診,多省市區啟動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大年初一,習近平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商討應對。美媒稱,這次危機如果處理不當,將給中共政權帶來毀滅性影響。

美國CNN記者葛瑞菲斯(James Griffiths)24日刊文分析說,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中共再次面臨如何應對致命病毒和發展中的危機。

文章說,習近平全面掌權後,武漢肺炎是他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台灣總統蔡英文連任後,面對最新的挑戰。

儘管習擁有龐大的控制權利,儘管中共對權力的掌控更甚以往,但中共統治的合法性卻更脆弱。2003年SARS醜聞以及類似的危機處理不當,都可能對中共的合法性帶來毀滅性影響。

文章說,中共對武漢肺炎危機處理的背後存在更深層問題。中國有句諺語「山高皇帝遠」,省級部門總是陽奉陰違,許多跡象顯示武漢官員掩蓋疫情,延誤了幾個禮拜。

而中共當局將權力集中在黨內,加強監控網路、媒體,並抓捕了8名傳播武漢肺炎消息的網民,鎮壓公民社會。同時,中共官媒卻說疫情「可防可控」。中共掩蓋疫情真相,在中國新年返鄉潮之際造成大災難。

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習近平大年初一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予以應對。( AFP via Getty Images)

大年初一(2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以應對迅速蔓延的武漢肺炎疫情。

習近平稱,面對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要加強當局的「統一領導」,各級官員要「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等。

這是繼習近平、李克強20日分別對武漢肺炎疫情做出指示後,習近平再次召開高層會議。

20日晚習近平就武漢疫情公開講話,要求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同時還要求「加強輿論引導,維護大局穩定,確保過節安全」等。

李克強也跟進批示,要求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做好與世衞組織、有關國家溝通協調,協力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等。

新華社則稱,根據習李的指示要求,國務院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湖北省等有關地方「進一步落實屬地責任」。

有法媒說,在習近平就武漢肺炎表態之後,中國「地動山搖」,武漢當局突然改口,確診和死亡人數突然攀升,武漢被迫封城,令全球瞠目。(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高層的話音一落,武漢當局突然改口,承認肺炎疫情人傳人,確診和死亡人數也突然攀升。

23日凌晨起,武漢政府公布實施封城,海陸空全部暫停運營。無特殊原因,市民不能離開武漢。稍後,中共交通運輸部也發布緊急通知,管制各類交通運輸工具進出武漢,所有道路水路客運班線暫停,所有途經武漢的客運立即繞行。

隨後,湖北又對鄂州、黃岡、赤壁、枝江、仙桃及潛江等15個城市「下封城令」。

然而措施未能遏制武漢肺炎疫情的加速蔓延。

法新社報導說,由英美學者共同發表的研究論文稱,中共偵測到的患者數字,估計只有真實數字的5.1%,若不能有效控制疫情,2月4日之前,武漢患者將升破25萬人大關。

截止25日,中國大陸僅西藏無確診。歐洲澳洲首現確診。韓國、日本、台灣、泰國、新加坡、越南、尼泊爾、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都相繼出現確診病例。

為控制疫情持續大範圍擴散,海南、新疆、河南、黑龍江、甘肅、陝西、青海、吉林、內蒙古等省份,均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

中國旅行社協會則宣布,全國旅行社團隊游全部暫停。

美國媒體Business Insider曾披露,美國專家2019年曾利用計算機技術模擬推演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情況,結論是冠狀病毒能夠使全球6500萬人在18個月內因傳染而死亡。

1月24日,一名武漢漢口醫護人員拍片爆料稱,目前武漢肺炎病毒已經感染9萬人,而且病毒已發生變異,傳染概率呈爆發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