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館首次遭鎖定攻擊 總理憂將伊拉克拖進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7日訊】美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大使館26日晚間的用餐時間,遭到火箭炮鎖定攻擊,一枚火箭炮擊中大使館的餐廳,另兩枚則在附近墜落。這是數月來幾次的攻擊後,駐伊使館首次直接遭到鎖定。伊拉克總理與國會議長雙雙譴責,並稱這恐怕會把伊拉克拖進戰爭。

這場攻擊發生的時間比平常遇襲的時間早,法新社記者是在晚間7時30分整(當地時間)聽到底格里斯河(Tigris)西岸傳出隆隆聲。

伊拉克高官表示,至少一人受傷,但不清楚傷勢有多嚴重,也不清楚傷者是美國人還是在使館工作的伊拉克人。

近月來美國駐伊拉克的大使館或軍營遭到火箭瘋狂攻擊,均無人宣稱犯案,但華盛頓方面認為是伊朗在伊拉克支持的軍事派系發動。

伊拉克總理馬蒂(Adel Abdel Mahdi)與國會議長哈爾布西(Mohammed Halbusi)雙雙譴責這起事件,還說這恐怕會把伊拉克拖進戰爭。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內部的視頻警告來襲導彈襲擊,「尋求庇護,尋求庇護」。

伊朗高階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遭美軍無人機擊斃後,伊朗數天後發射飛彈攻擊伊拉克的美軍基地,兩國關係更達到數十年來最緊張狀態。

而美軍的行動讓什葉派民粹領袖薩德(Moqtada al-Sadr)號召在24日展開一場反美遊行。薩德選擇的示威地點遠離美國大使館,似乎旨在讓遊行維持和平。

25日,伊拉克維安部隊開始移除巴格達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附近跟至少一座橫跨底格里斯河(Tigris)主要橋樑的水泥路障,爆發警民衝突。維安部隊朝反政府示威者發射實彈跟催淚瓦斯,也試圖驅逐南部城市的抗議群眾,至少造成4人喪生和數十人受傷。

南部城市巴斯拉(Basra)的維安部隊24日晚間則突襲主要反政府群眾靜坐地點,並部署部隊阻止示威者再度聚集,且逮捕16名抗議者。

維安行動則在薩德表示,他會停止支持者參與反政府動亂後幾小時,維安部隊就展開突襲。

這也似乎顯示政府想要完全清除反政府靜坐民眾,並結束數個月以來的群眾示威。這場運動要求移除伊拉克整個執政菁英。

近日,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表示,伊朗願在制裁取消下和美國舉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25日晚間在推特發文回應,要伊朗打消念頭。推文寫道:「伊朗外交部長說,伊朗想和美國談判,但希望制裁先取消。不了,謝謝!」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