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對茶才能為健康加分 這8種茶少喝為妙(組圖)

中國人自古以來是喜歡喝茶的民族,喝其實是一門學問,喝對茶可以為健康加分,相反的,喝錯了茶可能會對身體有害。那麼,如何正確喝茶才能獲得健康呢?

許多研究指出,擁有很多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但是,並不是任何茶都可以喝,以下為您盤點8種不宜喝的茶,例如濃茶就最好少喝,放置過久的隔夜茶還會有抗氧化成分下降之虞。

8種茶少喝為妙

1、生茶

所謂「生茶」是指殺青後不經揉拈,直接烘乾的烘青綠茶,這種茶所含的成分和鮮葉所含的基本相同,帶有嚴重的生青氣。青年人飲生茶後可能出現胃部不適,「刮胃」的症狀;老年人喝此種茶,則對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強,容易產生胃痛。

2、濃茶

濃茶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茶鹼等,對腸胃的刺激性很強,有的人飲用後可引起失眠、頭痛等不適症狀,甚至還會產生嘔吐感。美國科學家發現:每天喝5杯濃茶的人,髖骨骨折的危險比不喝濃茶者高約70%,因此,經常喝濃茶的話還會傷骨。

3、隔夜茶

喝茶最好是現泡現喝,放置時間過久的隔夜茶,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類等物質就會成為細菌、黴菌滋生的養分。而且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也會因為放置時間過久而發生氧化反應,導致茶水中的抗氧化成分下降,營養價值和保健功效因此而大打折扣。

4、久泡茶

茶的沖泡時間太長,不但色暗、味差,且茶葉中的維生素、氨基酸等因氧化而減少,使茶湯的營養價值大大降低了。此外,茶放置的時間太久會產生比較多的微生物數量,很不衛生。

5、過燙茶

茶雖然大多是用沸水沖泡的,但不宜在過燙的時候飲用。否則恐會傷害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潰瘍,久之恐誘發口腔癌、食道癌等。研究指出:茶水的溫度高於70℃,食道癌風險最多可增加到8倍。

茶擁有很多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pixabay)

6、串味茶

茶葉含有萜類物質,結構多孔,很容易吸收異味,如果和其他有味道的東西放在一起一段時間以後,很容易變味。有的味道含有毒素,例如油漆味、樟腦味等,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因此,茶葉存放的時候要盡量隔絕有異味的食物,不同品種、不同等級的茶葉也應該分類存放。

7、焦味茶

茶葉在製作時烘烤過度產生焦味,這樣茶葉的有效營養成分和決定茶味的某些成分會受到破壞,且可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從營養或食品安全來考量,不宜飲用焦味茶。

8、霉變茶

當茶葉受到青霉、麯霉等微生物的汙染而發霉時,泡出的茶湯已經沒有香味,喝了霉變茶對人體會有一定的損害,例如導致頭暈、腹瀉等,甚至可能引起重要器官的壞死。受潮發霉的茶,通常可以在表面看到白色的霉斑,深嗅之多有潮濕陰霉的氣味,尤其沖泡時這種氣味更為明顯。保存茶葉應該放在乾燥處,以防止霉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