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拉響全球警報 多國謝絕湖北旅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武漢疫情失控,幾乎蔓延整個中國,並擴散至世界各地。多國和地區汲取SARS教訓,採取積極措施防止疫情在本地擴散,包括從中國撤僑,以及對中國旅客關閉國門等。

週一(1月27日),蒙古政府宣布,27日起至3月2日關閉與中國接壤的邊境關卡,並封鎖所有過境點,同時關閉國內所有大學和教育機構,取消所有類型的公共集會等活動,以遏止武漢病毒傳入及擴散。

蒙古官媒報導,內閣週日(26日)舉行緊急會議討論預防措施,並做出上述決定。另外,目前有31名蒙古學生在已被封城的武漢留學,政府正努力爭取把他們接回蒙古。

早在1月22日,朝鮮當局已禁止遊客入境。與中共一直「血濃於水」的朝鮮政權,成為第一個因武漢疫情對中國關閉國門的外國政府。

也是在本週一,馬來西亞也宣布對來自湖北省,包括湖北首府武漢的中國國民實施暫時入境禁令。馬來西亞已經通報4起確診案例。

週一,澳門當局亦宣布,拒絕來自湖北省和14天內曾去過湖北的旅客入境,除非他們能提供文件證明自已沒有感染武漢病毒。日前香港也已採取類似措施。香港和澳門都已有多起確診案例。

台媒報導,倘若武漢疫情持續延燒,未來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地方頒布類似規定。

另外,英國外交部週一發布聲明表示,正在努力和中方交涉,讓身在湖北省的英國公民能夠選擇離境。目前有多名英國公民被困武漢,中共當局禁止所有人出城。

在此之前,美國已經展開撤僑計劃。《華爾街日報》上週六(25日)報導,美國政府計劃暫時關閉駐武漢總領事館,並正在安排包機撤走武漢的約1000名美國國民,中方表示願意協助。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上週五主持相關緊急會議,決定爭取安排包機撤走在武漢的500多名僑民及留學生。法國駐武漢領事館上週六也在官網表示,政府正考慮安排巴士讓國民離開武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日亦稱,政府跟中共當局在安排包機,助國民返國。

在法國,《費加羅報》、《回聲報》和《十字架報》等大報,都利用頭版及多個版頁大量報導有關武漢疫情的消息。法國政府表示,已為抵抗一場傳染病做好了必要的準備。

美國專家表示,這次武漢冠狀病毒疫情,嚴重性遠超SARS和Ebola,將成為僅次於世紀大瘟疫——西班牙流感的第二大瘟疫。西班牙流感在1918-1919年間遍及全球,感染了約5億人,死亡人數至少為5,000萬。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