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引國際恐慌 多國希望撤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大陸,由於中共官方隱瞞疫情以及醫療資源跟不上,導致疫情失控,引發全球恐慌。目前,很多國家都對中共失去信心,包括美、英、法、日、德、俄、韓國、西班牙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希望撤僑,正計劃營救深陷武漢的國民。

武漢肺炎疫情恐怖蔓延,已令國際社會憂心。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27日承認在武漢肺炎疫情上的風險評估出現錯誤。

在此之前,世界衛生組織在23日的緊急會議中,決定暫不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引發外界質疑。

全球不少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比2002年的SARS疫情更嚴重,那場從中國大陸爆發的疫情曾引發全球恐慌,由於中共官方隱瞞疫情真相,導致疫情蔓延全球,數百人喪生。而民間認為,這個數字遠低於實際死亡人數。

如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共重蹈覆轍,再次隱瞞導致疫情大面積擴散,中國境內幾乎全面淪陷,疫情爆發地武漢也被「封城」,整個湖北也幾乎「封省」。

武漢封城後不斷有消息在網路上傳出,顯示武漢病人暴增,醫院人滿為患,不少病人尚未確診已死亡,甚至有病人遺體躺在醫院走道上,很久也沒人處理。

武漢市有上千萬人口,全球多個國家都在武漢設有領事館,武漢封城顯示疫情已失控,國際社會對中共當局失去信心,世界各國都希望撤僑,正計劃從武漢撤離自己的外交人員和公民。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1月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現在也在考慮可能要撤離所有願意離開的德國人。」

馬斯說,德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團隊27日晚將抵達武漢,協助當地的德國人。他還表示,德國民眾若非絕對必要,應避免前往中國大陸。

英國外交部也表示:「我們正在努力,讓英國國民能夠選擇離開湖北省。」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發言人說,英國正在與國際盟友商討,以尋找解決方案,來幫助英國和其他外國人離開武漢。

西班牙外交大臣岡薩雷斯(Arancha Gonzalez Laya)說,西班牙政府正在與歐盟合作,從武漢地區撤離西班牙公民。

岡薩雷斯在推特上表示:「我們正與駐北京大使館以及中國(共)與歐盟官員共同努力,將身處疫情中心湖北武漢的約20名西班牙國民撤回國內,我們會繼續更新進展。」

而毗鄰的蒙古則直接關閉與中國大陸的邊界通行站,禁止人車通行,同時下令學校停課,這是迄今外國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所實施的最嚴厲行動。

朝鮮為防範武漢肺炎,21日已下令禁止外國人入境。

近日,美國國務院已表示,將把武漢領事館的人員撤離回美國,並有數量有限的座位提供給其他美國公民。國務院繼續說,一些公民將能乘「單程飛機」,於1月28日離開武漢前往舊金山。

據報導,身處武漢的美國教師戴安娜•阿達瑪(Diana Adama)說,武漢居民的感受是,他們正被切斷與世界其它地區的聯繫、被與外界隔離。「我醒來時,感到非常絕望、悲傷、憤怒。這主要是因為缺乏信息,也不太知道發生了什麼。」

阿達瑪認為,武漢疫情的蔓延是因為中共當局沒有及時通報疫情才造成的。

法國目前有800名公民住在武漢,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26日傍晚宣布,本週內將安排專機從武漢撤出有意願返國的法國公民。撤離回國的人將進行14天的隔離,以避免在法國傳播該病毒。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外交部官員26日表示,政府考慮安排包機飛往武漢撤僑,目前正與中共政府進行協商,不過具體時間暫不確定。

日本共同社27日引述執政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報導,日本政府最快將在28日派遣包機飛往武漢,協助希望離開當地的僑民返國。外交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已經證實在湖北省約有430名日本公民。

德國《明鏡》(Der Spiegel)雜誌報導,德國和中共政府一直在討論,是否可以部署軍用飛機進行撤離,北京方面則希望改用民用飛機。

德國外交部一位官員說:「危機小組已決定,政府原則上準備撤離未患病的德國公民。」「運營問題包括中國(共)方面仍然需要解決。」

德國軍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如果計劃空運德國公民回國,將提供一架部隊運輸飛機。

俄羅斯駐華使館表示,俄羅斯一直在與中共政府就從武漢和湖北撤離公民的問題進行談判。

據荷蘭新聞通訊社(ANP)報導,荷蘭政府正在評估從武漢撤離20名荷蘭公民的方法。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27日表示,加拿大在武漢地區約有167名公民,目前有8人尋求領事援助。雖然部長沒有排除可能的撤離,但他沒有表示目前有任何撤離計劃,並補充說,每個領事都要求將根據情況進行評估。

緬甸當局說,他們已經取消了撤離正在武漢學習的60名曼德勒學生的計劃。曼德勒市政府發言人覺因敏(Kyaw Yin Myint)告訴路透社,他們決定等病毒的14天潛伏期過去,再把學生們撤回。

與外國營救本國公民截然不同的是,武漢乃至湖北人正在全國範圍內遭受不人道對待。在外地的武漢人被政府及民眾圍追堵截,流浪街頭。武漢人無法住宿、無法給車加油、甚至無法返回武漢。武漢人悲憤地吶喊「武漢疫情不是武漢人的錯!」「別把我們妖魔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武漢人流落街頭 悲憤吶喊:別把我們妖魔化
相關鏈接:武漢紅會攔截捐贈物資 官員搶口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