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之手」——體壇難忘瞬間(二)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

時間:1986年6月22日

地點:墨西哥城阿茲台克體育場

對於絕大多數的老一輩中國球迷而言,他們心目中第一個世界球星,多半是馬拉多納,而讓阿根廷球王最被人津津樂道的事情,無疑來自1986年世界盃半決賽阿根廷對陣英格蘭的比賽中,他打入的那粒足壇歷史上最具爭議性的進球。

當時比賽進行到下半場第6分鐘,馬拉多納在英格蘭禁區內,面對對方出擊的門將希爾頓爭奪高球,身材矮小的球王眼見自己完全無望時,突然高高舉起了手臂,趕在對方觸球前,將球「打」入門內。

馬拉多納在英格蘭禁區內,面對對方出擊的門將希爾頓爭奪高球,身材矮小的球王眼見自己完全無望時,突然高高舉起了手臂,趕在對方觸球前,將球「打」入門內(CAllsport/Getty Images)

當然做這個動作時,馬王爺也假裝做出頭球的樣子,而且進球後「正常」的向觀眾席慶祝,許多年後他在一次電視節目上,回憶那一刻說:「我當時在等待我的隊友來擁抱我,但沒人來,我就跟他們說:『快來抱我,不然裁判就會判進球無效了!』」

雖然英格蘭球員立即向裁判示意這是一個手球犯規,但當時還沒有VAR電子系統,裁判完全靠肉眼來定奪,結果判定進球有效,而最終阿根廷2:1險勝,並在決賽中擊敗西德,奪得了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世界盃冠軍。

阿根廷球迷在國際大賽上從不避諱「上帝之手」,反而引以為傲。(GABRIEL BOUY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粒進球隨後被各大媒體爭相在電視上播放,而馬拉多納則在新聞發布會上,宣稱這個進球「一半是上帝之手,一半是我馬拉多納的腦袋」打進的,這也是「上帝之手」一詞的由來,而且從這一天起,所有因手球破門,而沒有被判罰的,都被稱作「上帝之手」,

阿根廷國家隊紀念品店內,經常能看到有關「上帝之手」的作品。( 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當然英格蘭人可不這麼認為,他們稱之為「惡魔之手」,同時每到國際賽事上碰到阿根廷時,都會反覆提到這一幕,而老馬也是不斷被媒體問及此事,直到2002年出版的自傳中,他才承認自己手球的事實:

「我現在能說出當時不能說的事情了,當時我說這是『上帝之手』,其實那是『迭戈(馬拉多納)之手』。我感覺好像自己偷了英格蘭人錢包一樣。」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