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稱「一直親自指揮」疫情防控 新華社避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武漢疫情失控,中共政府被指應對失措,官場內部也在互相推卸責任。日前習近平會見世衞組織官員,為當局的防控措施背書。其間習聲稱「一直親自指揮」,但新華網和央視新聞聯播刪去了這段表述。

習近平週二(28日)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中共央視網當晚放出的一段號稱「獨家」的現場視頻顯示,習近平在會晤中表示,「對這一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相信「一定能戰勝疫情」。這段話很快成為輿論關注對象。

不過,在新華社當晚發出的報導通稿中,並沒有出現這段話。該段表述被替換成:「我在中國農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雖然新華社通稿中沒有了習近平自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文字,但在下文譚德塞的回應中,仍出現了對「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吹捧之語。

按慣例,當晚的央視新聞聯播全部採用了新華社通稿。

1月25日,中共中央成立專門應對疫情的小組,組長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而非習近平,一度引起輿論關注。27日,李克強「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視察了武漢抗疫前線。

武漢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官方被指隱瞞多日,致使疫情大爆發。19日北京突然要全國公布疫情,隨後武漢等地又倉促封城,引發民眾恐慌。目前,疫情已呈失控狀態。在海內外輿論譴責中,中共內部開始出現互相甩鍋的跡象。

北京下令加強「防控」後,黨媒指責瞞報疫情的官員「必將被釘上歷史恥辱柱」,官媒和中共操控的「民間輿論」都紛紛將矛頭指向最先掩蓋疫情的武漢地方政府。而武漢市長周先旺27日則在央視直播中聲稱,早前沒有及時公布疫情是因為未得到「北京授權」,要求外界「給予理解」。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早前分析,中共政權危機重重,到處是地雷,又摻雜著你死我活的內鬥,因此上上下下都不願出頭做決定,以避免承擔「踩雷」的責任,這導致中共政府在很多重大事件上都處於近乎「失控」的狀態。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