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輿情陷混亂 環時報假料被打臉甩鍋深圳衛健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北京要求官員「不得隱瞞疫情」,同時嚴令「控制輿情」。這種互相矛盾的命令,讓官方輿論陷入混亂狀態。日前深圳官方聲稱一名確診兒童出現多種癥狀才被發現,被網友揭破謊言,北京一家黨媒也要深圳官方「做出解釋」。

黨媒《環球時報》旗下自媒體1月28日發文,承認該報官微轉發的一篇有關深圳衞健委消息的博文有誤,並稱「我們希望深圳衛健委方面能就此事給出回應」。

此事始於23日有關深圳染疫患者的一篇報導,其中引述深圳衞健委說法稱,早前深圳確診的一名10歲男童,12月29日曾到武漢探親,1月1日在武漢出現發熱、全身肌肉酸痛、咽痛等癥狀,4日返回深圳,11日入院就診。

但醫界自媒體@翟醫師發現,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在國際權威醫學刊物《柳葉刀》上發表的論文提及,這名10歲兒童是與其4名家屬,在11日前後被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先後收治,當時該兒童並未出現發熱等癥狀,但在家屬堅持下進行了檢查,才發現其肺部已經被感染病變。

袁國勇的論文還提到,孩子的父母在剛入院時也沒有發熱的情況,但與孩子不同,他們出現了咽痛、咳嗽等癥狀。

為此,@翟醫師專門給袁國勇團隊發郵件確認,證實該10歲男童染疫後並無癥狀。袁國勇還在回復@翟醫師的郵件中提到,他曾親自給《環球時報》發郵件,要求該報更正報導。

《環球時報》自媒體發文承認報導有誤,疑似被迫做出回應,將此事甩鍋給深圳衞健委。

武漢疫情大爆發後,已有多位海內外專家指出,此次疫癥和SARS明顯不同,即部份感染者,包括重癥死亡者,在病發前沒有任何癥狀,並且在14天潛伏期內都可感染他人。因此此次疫情很難防控,未來數月將出現更大範圍爆發。此外,網絡上傳出許多視頻顯示,在中國各地,特別是武漢,都出現市民在路上行走中突然倒地的情況,疑似患者病發前並未察覺。不過,為了「維穩」需要,中共官媒仍在有意掩蓋此事。

上述官媒向官方機構「發難」的情況,雖然是被民間自媒體揭破後的無奈之舉,但顯然也與北京當局做勢要「信息公開」、「戰勝疫情」有關。北京當局如此表態,令陸媒在一定程度上放開了尺度,官方也因此有所忌憚。

不過,北京在要求「信息公開」的同時,也嚴令防疫中必須「控制輿情」。因此,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仍被指嚴重瞞報。同時,北京這種互相矛盾的要求,也令官方輿論陷入混亂。

日前,湖北省副省長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湖北已指定防控疫情的一百多家定點醫院,為此準備10萬張床位。該報導發出後僅3個小時,黨媒就開始刪文。

另外,央級黨媒宣傳宜昌小區夜晚開窗齊唱紅歌,引發武漢各小區效仿。武漢官媒緊急發文警告,此舉極易引發飛沫傳染,非常危險。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