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共在武漢建實驗室 哈佛學者涉「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據稱與中國在全球廣徵科學人才的「千人計劃」有關的3名哈佛大學學者,28日遭美國司法部指控,其中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替中共在湖北省武漢理工大學建立實驗室,與另兩名在波士頓的中國籍研究員,其中一人有解放軍中尉的身分。

中央社報導,60歲的李柏(Charles Lieber)被控做出虛假不實陳述。據報導,李柏參與「千人計劃」,卻對美國國防部說謊;實際上他每月接受中國當局給他的5萬美元酬勞,並且協助武漢大學設立一間實驗室,在當地從事研究,為此收受中方超過150萬美元的報酬。

60歲的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28日上午被捕,他因提供虛假、虛構及詐欺性陳述而被起訴。(視頻截圖)

兩名被起訴的中國人分別是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機器人學研究員葉艷卿(Yanqing Ye,音譯),她被控簽證詐欺、做不實陳述、擔任外國政府代理人以及密謀。她具有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尉的身分,卻在申請赴美簽證時隱瞞軍方背景,目前在中國。

另一人是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癌症研究員,30歲的鄭灶松(Zaosong Zheng,音譯),理由是替外國政府執行情報工作。她於去年12月10日在波士頓國際機場被捕,並被調查人員起出21瓶生物研究材料,,打算回中國繼續研究。目前在押。

中國於2008年推出這項計畫,專門吸引在海外工作的研究專家。美國當局近年試著防堵他們所認為的中國竊取美國科學技術優勢的企圖,這波起訴可視為美國防範工作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美國麻薩諸塞州行政區聯邦檢察官萊林(Andrew Lelling)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是中國政府非常周密指揮的一次行動,為的是填補中國政府視為自身(與美國)的戰略差距。」

李柏涉案不尋常

李柏被捕一事並不尋常,因為他不具中國血統,且在哈佛這所全球最受憧憬的大學之一裡,是很知名的人物。

檢方宣稱李柏以每月5萬美元的酬金及一筆超過150萬美元的資金,在中國湖北省武漢理工大學建立實驗室。檢方認為,他未向調查員誠實告知與武漢理工大學的關係,也沒坦承自己參與「千人計劃」。

萊林說:「這只是中國正為了自身利益,一點一點竊取美國知識和技術的行動其中一個小案例。」

根據美聯社消息,檢方認為,李柏收到鉅額酬金的回報,包括發表文章、籌辦國際座談會,以及替武漢理工大學申請專利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波納沃隆塔(Joseph Bonavolonta)說:「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及經濟繁榮造成更大、更嚴重或長期的威脅。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目的,簡單說就是取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違法犯罪也要達到目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