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南海爆激烈衝突 導致習「讓位」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中共高層已成立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應對。29日,有消息稱,對武漢疫情的處理方式,中南海爆發激烈衝突,習近平因此將防疫小組長的位子讓給李克強。同時,針對是否如期召開3月份的中共兩會,高層也爆發激烈爭論。

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中國全境,並蔓延至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16個國家已經發現確診病例,目前全球已展開防疫大作戰。

北京也於25日成立了「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不過,該小組組長不是包攬所有小組長頭銜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而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大年初三(27日),李克強抵達武漢考察抗疫工作。中共黨媒強調李克強是受習近平委託前往武漢考察。28日,習會見世衞總幹事譚德時,特別強調「對於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習還說,抗疫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的部署」,「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自由時報》29日引述消息稱,大年初一,中共罕見地緊急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了武漢疫情,以及是否如期在3月3日和5日召開兩會等議題。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處理態度,在會議上爆發激烈衝突,導致整個防疫行動混亂。

對於原訂於3月舉行的中共「兩會」是否延後議題,習派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鼓舞」及「穩定」人心。但以李克強為主的常委們,認為武漢肺炎是「國難」,將會影響大陸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也需修正,建議延期召開。

據報,兩派常委激烈爭辯,沒有最終結論。同時也因兩派意見不同,致使習近平把中央疫情領導小組組長職位「讓位」給李克強。而海外多家媒體則懷疑,中共高層對如何應該武漢疫情有自亂陣腳之嫌。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之際,李克強27日前往武漢視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認為,武漢肺炎病例高速增加,各地政府以不同方式抗疫,令中央極權面臨崩解。

他分析說,中央疫情領導小組組長組長一定要到疫區巡視,然後作出指示,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李克強年初三到武漢巡視,黨媒特別強調受「習近平委託」。李克強如同領了「軍令狀」,對這場疫情之戰只能贏不能輸。

一直關注疫情的時事評論員蕭若元也對《大紀元》透露,本次疫情嚴重程度,堪比史上最大核爆切爾諾貝利事故。而造成這場人類災難的原因,「就在於資訊不流通」。

蕭若元說,他收到的消息是,年初一,中共政治局常委開會,中共高層已經覺得疫情是會挑戰到中共執法合法性,即到了亡黨的階段。

中共為此將不惜代價、不惜犧牲其它的城市去保護11大城市,包括西安、烏魯木齊、瀋陽、哈爾濱、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廣州、深圳和香港。

他分析說,雖然香港政府遲遲不肯宣布封關,是因為還沒有拿到北京的指示,但預計深圳很快就封關,因為很多高科技在深圳。

至於習近平為何不做應對疫情領導小組組長,改由中共總理李克強擔任。蕭若元分析說:是因疫情要死很多人,習近平不想背黑鍋。而習考慮小組長人選包括李克強和孫春蘭,但孫擔心鎮不住場面,故改由李克強接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習近平身邊侍從:習早已沒了豪情壯志
相關鏈接:知情人:中南海擔憂疫情亡黨 密謀重點保住11城

相關鏈接:體制內驚爆:武漢疫情爆發的罪魁禍首
相關鏈接:餓死家中?武漢返鄉者接連被封門(多視頻)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 屍體躺走廊無人管 醫生:挺不住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