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跳太遠,尺子不夠長了——體壇難忘瞬間(三)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

時間:1968年10月18日

地點:墨西哥城

在1968年的奧運會男子跳遠中,22歲的美國選手鮑勃·比蒙(Bob Beamon )正做著熱身準備,他馬上就要上場了,而他知道自己現在狀態極佳,雖然前三個選手都相繼犯規。

預備、起跑、加速、起跳,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完成這一跳的比蒙知道自己發揮的不錯,至少沒有犯規,因此完成動作後,略帶舞步的向準備區走去,隊友也上來慶賀,雖然他們還不知道到底跳了多遠,裁判還在測量。

5分鐘過去了,結果還沒出來,此時比蒙有些疑惑,不清楚為何拖了這麼久,然而,10分種過去,成績牌上依然沒有顯示,這讓他開始焦慮起來,十幾年磨一「跳」,卻覺得這幾分鐘時最為漫長的。

又過了好長時間,終於比蒙的成績出現在顯示牌上:8米90,這個成績讓在場很多選手以及工作人員瞠目結舌,因為這整整超過世界紀錄55公分。

比蒙的世紀一跳,成為奧運歷史上最經典的瞬間之一。( Duffy /Allsport/Getty Images)

可是有意思的時,破紀錄者竟然對此渾然不知!因為身為美國人的比蒙使用的時英式的長度單位,也不會換算,依舊不知道自己到底跳了多遠,而當被告知是多少英寸時,他頓時情緒失控,跪在地上掩面哭泣。

比蒙的世紀一跳,成為奧運歷史上最經典的瞬間之一。(Dutch National Archives/by CC BY-SA 3.0 NL)

雖然奧運會跳遠記錄,時不時就會被新人打破,但要知道每次不過多個三、四公分,在過去33年裡,整個跳遠記錄不過被提高了22公分,所以比蒙這一提高55公分的一跳,震驚世界。

英國奧運名將林恩·戴維斯戲稱比蒙「毀了這項賽事」,讓所有後來者不敢望其項背,後來人們甚至為這件事情創建了一個新名詞——Beamonesque,「比蒙障礙」,用來形容以偉大的方式突破原有限制的壯舉。


beamonesque一詞已經被收錄到牛津字典之中,等同於「無與倫比的」,專用形容體育方面的成就。

至於為什麼裁判花了這麼長時間來測量?原來時比蒙跳的太遠了,遠遠超過了當時用來測量距離的光學裝置所具有的測量限度,使得裁判不得不用手動測量的方式,顯然之前沒有人會料到,會有人能夠跳這麼遠。

比蒙的這一跳遠記錄,保持了整整23年,才在1991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被鮑威爾打破,但在奧運會記錄上,即便已經過了半個世紀,依然沒有人能夠打破這一紀錄。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