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官方二次甩鍋洩內幕:以前僅北京有權確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9日訊】中共刻意隱瞞導致疫情失控,事後北京和武漢官方互相甩鍋。武漢方面,繼市長宣稱武漢「未獲授權公布疫情」之後,市委書記又公開更深層內幕:此前地方政府根本無權確診病例,必須上報北京。

1月28日湖北省舉行的疫情發布會上,中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回應為何「確診病例大幅增加」的問題時表示,由於「國家檢測權」下放到湖北省,樣本不再需要送到北京,「檢測能力、速度提高」導致確診人數大幅增加。

馬國強這番回應,為武漢市長周先旺27日在央視的說辭給出了更具體的解釋。周先旺當時聲稱,武漢最初之所以沒有及時發布疫情,是因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武漢政府要披露信息必須先上報,得到「授權」。多有評論認為,周先旺此言有「甩鍋中央」之意。而此前北京中央黨媒也不斷指責「地方政府隱瞞疫情」,中共操控的「民間輿論」也在直言譴責武漢當局。

此外,馬國強的說法,也印證了日前一個匿名人士給自由亞洲的爆料。該爆料人透露,給染疫病患確診,本來只需醫院使用試劑盒測試呈陽性反應即可,但在中共治下,這件事卻十分政治化,醫院根本無權過問。如果病人出現癥狀,醫院要把標本呈交省級疾控中心。如果樣本測試出陽性,省級疾控中心官員的權限也只能確定為「疑似」,然後上報北京。北京最後還要經兩輪測試都是陽性才可以說「確診」。

爆料人指,整件事件搞成這麼複雜,再加上試劑盒本就缺貨,所以官方公布的確診數字只是實際染疫人數中的極小一部份。

武漢爆發疫情之初,情況都是由武漢衞健委通報。1月22日,武漢衞健委宣布不再通報疫情,而改由湖北省衞健委統一發布。根據馬國強的說法,這意味著原來武漢衞計委通報的數字,都是經過北京層層審核的結果,自22日後改由湖北省政府自己決定「確診」。

根據各方透露的信息,武漢早在12月初就已發現染疫病例,但官方一直隱瞞。直到12月底有武漢醫護人員在網上爆料,武漢官方才被迫承認疫情。

不過,武漢衞健委最初公布的確診數字在很長時間一直停留在數十例,甚至最後長達一週的時間內都停留在41例。直到1月19日,確診數字突然飆升,武漢之外的其它地區也紛紛首次通報疫情。有分析指,這是北京知道疫情失控已無法隱瞞,因此才下令「有限公布」,但其通報的數字和實際情況仍有至少十倍的差距。

外界質疑,從12月初到1月19日之間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如果中共不是隱瞞疫情,而是及早公開採取防疫措施,疫情可能就不會惡化到如今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