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武漢返鄉19天無癥狀 五親人被確診引發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大陸肆虐已經讓民眾談之色變。近日有消息指一名在武漢居住的女子返回安陽後,其5名親戚先後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而該女子本人卻至今無任何癥狀,引發公眾恐慌。

陸媒《東方今報》日前報導稱,通過對安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7日發布的疫情通報病例進行梳理,發現已經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11個病例中,有5人屬於親戚關係,而且均無武漢旅行及居住史,但其中3人與一名本月10日從武漢居住回來的女子有接觸史,這3人分別是該女子的父親和2個姑姑,而該女子自武漢返回安陽已經19天,超出潛伏期5天,但本人至今沒有發病癥狀。

這個消息引起安陽民眾的關注與恐慌,懷疑魯女是「無癥狀感染者」,紛紛詢問周圍的人如何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密切接觸者?

武漢新冠病毒導致的肺炎疫情發展極其迅速,而且還在產生新的變異,其顯示出的高傳染特性也越來越危險。中國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上週日曾對媒體表示,從觀察情況來看,這類病毒在潛伏期也具有傳染性。一些患者在發病之前可能就已經把自身攜帶的病毒傳染給了他人。部份「武漢肺炎」患者早期體溫正常,輕癥病例較多,存在隱性感染者,這些「行走的傳染源」讓防控難度陡增。一些流感患者在病毒潛伏期沒有出現癥狀,卻已經具備了傳染能力。在這一點上,武漢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類似。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28日在記者會上回答現場媒體記者的追問時則表示,的確有部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雖然沒有癥狀但仍具有傳播力。

李興旺稱,目前觀察到一些沒有癥狀、但核酸檢測為陽性的感染者,還有一些病人發燒不明顯,偶爾乾咳或無力,從傳染病規律來說,這些病人也具有一定的傳播力,給防控工作帶來困難和複雜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9日告訴媒體,從已掌握的情況來看,武漢肺炎的傳染力的確比SARS還要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表示,病毒量越多、發病越嚴重、潛伏期越短,而防疫最大的漏洞就是「無癥狀傳染者」,因為無癥狀的傳染者幾乎沒辦法預防,現在的檢疫措施根本完全不夠。李秉穎則坦言,「幾乎所有的病毒感染都有無癥狀傳染的可能!比如小孩子關在家裏也會得腸病毒,因為大人無癥狀、卻會帶回來給小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