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引發「脫鈎效應」 各國大撤僑停航停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已蔓延超過15個國家,確診和死亡人數持續攀升,湖北省以武漢市為核心的十多個縣市已相繼封城,導致數百萬人被困圍城之中。世界各國近日已紛紛展開行動,從中國撤離本國的僑民。已有至少兩家國際航空公司宣布暫停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班,多家航空公司計劃減少飛往中國的航班。

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級。儘管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訪問北京時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對中國的疫情反應過度,並表態說不贊成各國從中國撤僑,但已經被曝光的眾多證據讓外界高度質疑中共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存在嚴重隱瞞,世界各國政府也紛紛採取行動,從中國撤離本國的僑民。

據法新社報導,29日當天,日本政府派遣的專機已將200名左右日籍公民帶離武漢、返回東京,而有關機構稱,當地大約有650名日僑表示希望撤離。

同一天,美國政府派遣的一架專機也在同日搭載240名美國公民及外交人員離開武漢,預計當晚可抵達美國本土,屆時機上人員將接受二度篩檢,美國方面也已為治療或隔離機上可能已感染了病毒的人員做好準備。

此外,澳洲外交部表示正研擬計劃將所有僑民(包括雙重國籍者)帶回澳洲,目前已接到約400通被困於中國大陸的澳洲公民打來的電話想登記撤離。

印度新德里當局則安排了一架波音747在孟買待命,準備接回250多名印度國民,目前印度當局正向北京當局提請許可撤僑

印尼政府則表示,中國境內有逾230名印尼僑民,其中約100人在武漢,但當局還沒有敲定撤僑方案。

菲律賓政府表示,有大約150名菲僑受困武漢,另有150人在湖北其它地區,該國外交部正在討論可能撤僑方案,但還未拍板定案。

斯里蘭卡政府稱,目前中國境內有約860名斯里蘭卡學生,其中32人在武漢,該國政府正在安排將讓他們全數返國。

韓國政府宣布,本週將派包機前往武漢,分別於本月30日和31日分批將數百名韓國僑民接回韓國。

泰國政府宣布,目前中國境內有64名泰國僑胞,包括49名學生和15名勞工或遊客,泰政府已安排飛機和醫師待命,正等待中國官方授權撤僑,

法國衞生部也宣布已安排第2架班機接法僑回國,專機將於30日飛往武漢,預計於31日或2月1日返法,目前有大約500至1000名法國人等待撤離。

歐洲聯盟表示將聯合出資,讓100多名歐盟公民能與法僑一起搭機撤離中國。

德國政府則稱,目前尚未確認撤僑計劃,但正在考慮為目前仍身在武漢的大約90名德國人提供撤離選項。

西班牙外交部也表示,正與中國及歐盟聯繫合作,希望能讓西班牙公民遠離疫區。

阿爾及利亞總統府已要求採取措施,儘可能將目前身處武漢的36名阿爾及利亞公民帶回國。

摩洛哥有媒體報導稱,當局將撤離在武漢的約100名摩洛哥公民,其中大多為學生。

此外,台灣政府也已經提出希望派專機撤回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但至此尚沒有獲得中共政府方面的落機許可。

在各國政府紛紛撤離各國僑民的同時,為阻止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向其他國家擴散,一些國際航空公司也採取了相應的防範措施。

英國航空公司本週三(29日)宣布,遵循英國政府的指示,該公司將暫停飛往中國大陸的所有航班,同時也建議英國國民近期不要前往中國。

同一天,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集團也宣布,為防範致命性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毒,該集團決定從2月1日起,暫停所有往返中國的航班服務,直到另行通知為止。獅航集團發言人表示,獅航飛往中國15個城市有數十趟航班將受影響。

此前,美聯航(UNITED AIRLINES)28日已宣布,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2月1日至2月8日將暫停從美國樞紐城市到北京、香港和上海之間的一些航班。美聯航稱,將繼續監測疫情的發展,並根據需要調整時間表。

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和加拿大航空則相繼宣布,將減少其相應的航空服務。

另據法新社報導,與許多其它體育比賽(騎單車,足球,網球)一樣,計劃於2月在中國舉行的高山滑雪世界盃賽也已取消。

英國《金融時報》29日的一篇報導稱,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曾考慮下月訪問中國,但武漢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美國官員們否決了相關計劃。

報導稱,羅斯這次訪問中國的主要目的,是在時機上配合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2月中旬生效。而且這次訪問還可提供一個機會,讓川普(特朗普)經濟團隊的一位內閣成員,會晤在中國的一名美國商界成員以及負責執行美中貿易協議的中方官員和高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