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製無人機有後門 美日考慮禁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據英國媒體報導, 由於中共無孔不入地竊取機密,美國內政部正在計劃永久停用近千架民用無人機,因爲這些無人機的部分設備是在中國製造的。

英國《金融時報》1月12號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的話說,美國內政部在認定中共使用無人機進行間諜活動的風險極高後,正在考慮停用近1000架無人機。

內政部使用無人機來撲滅野火,繪製地形圖,以及監測自然資源。但去年10月,內政部突然宣布將暫時停飛810架航拍無人機,讓部長柏恩哈特(David Bernhardt)有時間重新檢視這些無人機的安全風險

知情人士說,內政部長柏恩哈特還沒有簽署禁用決策,但正計劃將無人機機隊撤出行動,僅限於野火撲救和訓練等緊急情況。

美國軍方早在2017年就已經下令, 禁止使用中國大疆科技(DJI)生產的無人機。

美國國土安全部去年5月也發布報告,警告美國企業要留意中國製無人機有可能將重要數據回傳給製造商,供中共政府使用。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主要是大疆無人機被人家發現他有後門,它資訊不是下載或傳回給使用者,而是他會把這個資料還會備份回傳回在中國的大疆自己的儲存中心,那在中國這些資料會不會被中共政府來使用或是中共政府的情治單位使用,就非常可疑。」

美國的擔心並不是空穴來風,2016年大疆創新的發言人張梵晞就曾在深圳總部公開表示,大疆會遵守中共政府的要求,將數據交給對方。他還透露,大疆也會把在香港飛行搜集到的數據提供給政府。

由於外界的質疑, 2017年大疆又補充解釋說,只有在中國境內收集的數據信息才需要遵循相關法規,提交中共政府,其他地區不受此限制。

中共2017年頒佈的「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國家情報工作秘密。」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認為,在這樣的法令下,所有的中國企業都被賦予需配合國家蒐集情報的義務,自然也引起他國政府對中國製造產品的疑慮。

爲了避免無人機誤闖機場,大疆採用「地理圍欄」系統。地理圍欄是在現實的地理環境中,建立虛擬的邊界,而大疆無人機則藉由機身上的位置感測器,來判斷是否進入了某個地理圍欄的範圍,進而建構出「禁止飛行區域」。

一個引起爭議的例子是,2017年6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香港時,有民眾嘗試用大疆空拍機飛入禁飛區,竟然「自動」無法飛入,甚至自動轉至起飛位置。

大疆解釋說,是按民航處的要求設立禁飛區,並聲稱,作為製造商,有責任成為顧客使用無人機的最佳指引。

但網友對此不滿,質疑大疆能控制飛行,是否代表也能監測空拍過程、照片,或者是刻意使空拍機出故障,讓消費者不得不買下一代。

何澄輝:「這就發現很明顯它有後門,就是說我可以直接奪取你的控制權,這個東西(行為)本來就不可以的,事後你再來說我要改善,因為有這個不良的前科,其實已經沒辦法取得信任。」

為了消除美國疑慮,大疆去年6月表示,將在加州組裝一款新型無人機,收集的數據僅能存放在無人機上,而且無法通過無線網絡傳輸信息。但這些措施似乎仍無法完全消除美國政府的疑慮。

何澄輝:「問題是這些後門的疑慮他無法解釋,如果把這些資訊上載到他提供的管理軟體的時候,這些管理軟體會不會再把它回傳回去(中國),這也沒法清楚交代,當然我相信大疆一定願意簽署所謂無間諜條款這一類的協議,可是我們都知道,在中共的法律底下,這樣的協議也是沒有意義的。」

繼美國之後,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基於資訊安全的疑慮,也計劃2020年度停止使用、採購中國製無人機,並編列預算採購非中國製的無人機來進行搜救和監控活動。

採訪/編輯/ 劉佩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