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官疑曝延長假期內幕:未來5天進入疫情爆發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日前,上海一名前副市長告訴校友,未來五天將是新病毒爆發傳播期,國務院把新年假期延長到2月4日「是有原因的」。中共體制內專家此前的表態,疑似為上述說法提供了依據。但中共專家的「結論」向來受到外界質疑。

1月29日,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在一次訪談節目中透露,他和上海市原副市長周禹鵬都在華師大二附中的校友群中。後者在群裏發帖稱:「明天起五天是爆發傳播期。千萬別出門,戴口罩都不行!國家把春節假期延長是有原因的,別不當回事!」

日前中共國務院發文,已將新年長假結束時間從1月30日推遲到2月3日,2月4日正式上班。而網曝湖北政府給國務院的請示文件中,是請求批准湖北省將假期推遲14天(即新病毒的最長潛伏期)。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北京未聽從湖北請求,可能只是為「維穩需要」,象徵性的延長幾天。

對於所謂「未來五天是病毒爆發期」的說法,中共國家級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此前似乎曾有提及。他1月27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稱,目前疫情「仍屬於在武漢地區局部爆發」,預計「確診病例應該在一週或10天左右達到高峰,之後就不會大規模增加了」。

不過,中共體制內專家的結論往往比較「講政治」。上述說法被質疑是一種「維穩」宣示。《美國之音》如此報導鍾南山的上述表態:「但新華社播出的專訪視頻沒有說明鍾南山的預測是基於什麼樣的依據。」

英國四位密切追蹤疫情的傳染病生物學家,1月23日也曾發表報告預測,疫情將進入爆發期,到2月4日,武漢感染人數將增至25萬,上海、北京、廣州、重慶和成都也可能出現大規模爆發。不過,報告並沒有提到2月4日後爆發會有明顯停滯。相反,報告指出,湖北省的封城措施很難有效控制病毒傳播:「到2月4日,如果旅行有效減少99%,武漢以外的疫情規模可能僅僅能減少24.9%。」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的研究模型則顯示,如果沒有遇到強力干預,新病毒感染人數每6.2天就會翻一番,到4月份感染人數會到達頂峰,5月份廣州、深圳、重慶等大城市也會到達傳染頂峰。

哈佛大學專家費格丁(Eric Feigl-Ding)博士在其推特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R0(基本傳播數)竟然是3.8,這是「熱核級瘟疫的水平」。他預計到2月4日感染人數將介於13萬到27萬之間,之後疫情將繼續擴大。

他說,我們正面臨「可能是自1918年西班牙流感以來、全球從未見過的脫繮大瘟疫」。

西班牙流感1918年至1920年間在全球流行,其R0只有2,但感染了5億人,導致至少5000萬人死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