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武漢肺炎小招 防疫茶和重點保暖部位(組圖)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編者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中醫有何茶飲、藥膳等方法幫助防疫?明慧中醫診所院長溫嬪容分享除疫古方和妙招,供民眾參考使用。

2020年元月中國武漢城,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適時,仍屬2019年己亥年之亥起末。一位易理針灸大師分析,以五運六氣學說,由己亥起動,太陽寒水,風木,濕土蘊釀,經丙丁子丑,漸進庚子。目前辰星(水),太白星(金)二顆星影響地球最大,也最重要。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有別於SARS,SARS屬熱毒溫疫。正值寒冬,武漢肺炎屬濕毒疫,濕極即易化成濕毒,一旦濕、熱、毒、瘀,集攻人體,病勢快速發展,致使多器官功能障礙,最後魂歸離恨天。

注意保暖 風池穴、湧泉穴尤為重要
虛寒人,同氣相求,較易感染,如果過食寒涼食物,環境太寒濕,過飲飲料,致濕邪加重,出現「冰伏」。《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黃帝內經》還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此癘病傳染病,身體要保暖,尤其是頸部風池穴部位,風邪最易入侵處,是關卡;還有腳底湧泉穴,勿讓腎水過寒,影響腎經的封藏能力,腎是抵抗疾病的最後基地。

節氣到至夏至陽,武漢肺炎病毒就無可藏身而漸息,疫情即可控制。

此癘病傳染病,身體要保暖,尤其是頸部風池穴部位,和腳底的湧泉穴。(大紀元製圖)

要如何在疫情中,除去被疫所役,平安度過天災人禍暴風雨,全身而退?用芳香化濁避穢,化濕,升降脾胃。濕化了,鬱熱可散,毒隨之而消。

疫中除役看小招

● 每天出門前用棉花棒沾麻油或小磨香油,滴二滴,入鼻孔中,再輕揑鼻翼幾下。除了戴口罩,最好脖子圍圍巾,防風邪病毒。

● 每天出門回家後,用淡鹽水或小蘇打水,或過夜茶葉水漱口,喉嚨打直漱口幾次。

● 依五運六氣,針對武漢肺炎,此節氣的針法,可自行按摩:太衝、京骨、太白、太淵、列缺穴。若身體不適,加按中都、金門、地機、孔最、勞宮穴。

● 古法用紙捲成繩狀,探入鼻中,令嚏出。(編者註:即將紙捲成細繩,探入鼻孔,讓自己打個噴嚏出來)

● 古人每早投黑豆一把,入水缸中。今人可將黑豆洗淨入水中,用其水煮開水,煮菜燒飯。

● 宜武漢肺炎的防疫茶:桂枝0.2 ,薄荷0.1,桔梗0.3,貝母0.6,佩蘭0.8,茯苓0.3,以上為粉劑,單位為克,沖水當茶飲。

中醫師提供宜武漢肺炎的防疫茶。(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 武漢肺炎病毒難生存於20度以上的環境,所以少食寒涼食物冰品,增加體內熱能,以抗病毒,用老薑、黑糖、香椿草或紫蘇葉,以上等量,加酸梅或烏梅2顆,亦可加地瓜,煮水當茶飲。可防風邪,抗病毒。最好要穿襪子,戴帽子保暖。

● 化濕,可吃四神湯(參閱:四神湯煮法),或用白薏仁半斤,先炒一下,煮30分鐘,加2片橘子皮,乾品、鮮品皆可,再煮10分鐘,吃料喝湯,薏仁可抗病毒。

● 解毒,用半碗黑豆,加2片甘草,煮水,當茶飲。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