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定性「緊急事件」 肺炎重創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1日訊】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布,將武漢肺炎疫情提升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分析認為,這將給中國的經濟帶來重大打擊。

在武漢肺炎釀成全球疫情之後,1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終於宣布,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此前,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和巴西的茲卡病毒也曾被列入緊急事件。

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是由WHO下的緊急情況委員會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提出的正式聲明,已為194個國家所廣泛採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旦確定特定事件構成PHEIC,世衛將依據2005年各成員國協商達成的《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IHR)即刻做出反應。根據事件的具體細節,世衛總幹事將建議受影響的締約國及其他締約國應該採取的措施,其中可能包括:

(1)採取有一定時間限制、影響國際旅遊和貿易的措施;

(2)採取影響旅遊的措施,避免疾病全球傳播;

(3)要求旅行者出示健康訊息、基本檢查結果和疫苗接種文件;

(4)對國際交通工具及機場、港口和陸地過境點採取常規公衛措施。

早在武漢肺炎爆發後,陸媒就開始討論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回顧2003年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當時中國被列為疫區後,當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立刻下跌2個百分點,從第一季的11.1%跌至9.1%。

一旦WHO對疫情做出定性,就會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對當事國的經濟衝擊就在所難免。

據中央社報導,對中國而言,如果疫情升級為國際事件,對於經濟的衝擊力將遠遠大於17年前的SARS疫情。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在2003年還處於成長期,足以承受衝擊,但是現在的經濟增速卻在逐年放緩。

此外,這次肺炎疫情爆發的時間剛好發生在新年前後,新年曆來是消費高峰期,但中國民眾今年新年卻集體在家隔離,大部分消費活動基本上停止,這將給中國的服務業帶來重大打擊。

而這些年中國大力發展服務業,目前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為59.4%,比2003年大幅提高了20個百分點,服務業比重更高,意味著在這次疫情中暴露的打擊面更大。

除了內部的經濟壓力,還得忍受外部衝擊。包括前往中國旅遊和工作的人將會驟降,旅遊、航空、飯店、餐飲等行業將遭重挫;出口可能會面臨更多限制;外國大規模撤僑,外商投資規模也會出現萎縮等。

據報,中共在12月底公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已經引起極大恐慌,感染及死亡人數驚人,包括省會武漢在內的湖北多地封城。

目前武漢肺炎已傳播至世界上多個國家,並在國際範圍內產生巨大影響。各國政府在組織專機將本國公民從武漢接走。許多國際商業企業也紛紛暫停在中國的運營。因為擔心病毒的傳染,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飛中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